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居民消費價格總體保持低位溫和運行

2022年09月26日15:1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價穩 民心安(圖)

物價是度量民生冷暖的溫度計,物價穩則民心安。

  在南京路與沈陽道的轉角處,62歲的市民王有信和家人住在勁鬆樓一套兩室直管公房中。“勁鬆樓是1976年地震后最早興建的高層住宅,我們在這已經住了30多年。”王有信說,他家計租面積40.2平方米,現在每月房租149元,“近10年裡,房租隻漲了一次30多元,而且平時遇上修水電的事,一報修馬上就有人來管,住得安心。”

  市房屋管理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天津市公房房租價格一直較為穩定,近年來隻在2014年進行過一次調整,“在滿足居民住房消費需求的同時,我們不斷提升修繕效率和服務質量,遇到急修活,水不過天、電不過夜,確保居民生活無憂。”

  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接續出台多項政策保障商品供給,持續用力加大市場調控和保供穩價力度。據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的調查顯示,過去10年,天津市居民消費價格始終保持溫和上漲的良好態勢,CPI總水平年均漲幅僅為2.1%。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10年來,天津市狠抓糧食和主要食品生產,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500萬畝以上,糧食總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200萬噸以上。天津市“菜籃子”自給率在大中城市中保持較高水平。10年來,糧食消費價格年均漲幅為2.4%,蔬菜、水果、禽肉和水產品價格年均漲幅在4%左右,均保持低位運行。

  近年來,面對非洲豬瘟、新冠肺炎等多次突發疫情沖擊,天津市重拳出擊確保食品有效供給和價格平穩運行。據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的調查顯示,天津市採取加大向市場投放儲備凍豬肉、出台生產扶持政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等一系列舉措,有效遏制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勢頭。同時,加大保供穩價力度,千方百計增加主要農產品調運進津,穩住市場物價。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天津市食品消費價格同比分別增長7.6%、0.2%、1.0%,保持平穩運行狀態。

  作為北方重要工業城市,天津市積極發揮制造業優勢,不斷培育升級和創新產品,使日常消費品價格更加親民。與2012年相比,2021年電視、筆記本電腦、洗衣機、電冰箱價格累計下降43.4%、10.4%、9.7%和8.1%,通訊工具價格累計下降14.9%。

  醫療、交通、住房等都是群眾關注的民生焦點。10年來,天津市深入推進醫療領域價格改革,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其中抗腫瘤藥和激素及影響內分泌藥價格累計下降16.0%左右。10年來,天津市藥品及醫療器具消費價格年均增長1.6%,醫療服務價格年均增長4.8%,醫療保健消費價格總水平年均增長3.3%。居民出行成本大幅下降,2012—2021年,天津市交通工具價格累計下降20.4%,汽油消費價格累計下降9.2%,交通類消費價格累計下降2.2%。天津市嚴格落實房地產價格調控政策,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認真做好經濟適用住房、限價商品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價格及租金標准的管理。10年來,私房租金年度漲幅低於5%,公房房租年度漲幅低於2%。

  此外,天津市還加快推進水、電、燃料價格等重點領域市場化進程。2012—2021年,水、電、燃氣居民消費價格年均漲幅分別為0.2%、0.2%、1.4%,既保障了群眾利益,又有力地推動了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