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厚植生態底色 天津武清大黃堡濕地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2022年09月26日15:53 |
小字號

蘆葦輕搖,碧波蕩漾,魚兒歡快地游來游去,水鳥自由地展翅飛翔,如詩如畫的醉人美景,天津武清大黃堡濕地吸引了很多人打卡拍照。“真的太美了!”,人們紛紛舉起手機,定格著夏日裡的美好。

被譽為“京津之腎”的天津武清大黃堡濕地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北方原始地貌保存最好的蘆葦沼澤型濕地,也是天津城市總體規劃“一軸兩帶三區”中的“七裡海—大黃堡窪”濕地生態環境建設區,總面積達104.65平方公裡。

“天藍、水清、河暢、岸綠、鳥飛”,通過保護修復發生巨變的大黃堡濕地,是武清區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縮影。其實,幾年前,濕地內是另一番景象,污水橫流、違法建筑連片,生態環境嚴重被破壞。近年來,天津市大力度實施“871”重大生態工程,武清區按照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高標准提級保護大黃堡濕地,積極推進濕地修復、土地流轉、生態移民等重點工程。

完成修復1926.4畝,水鳥種類已佔全國40%

重拳出擊,鐵腕推進環境治理。對濕地核心區、緩沖區70.47平方公裡進行違建拆除和生態修復,興建總長55公裡的綠色圍網並實現全封閉管理。先后完成翠金湖項目、燕王湖項目整改拆除和生態修復任務。累計拆除建筑面積超過30萬平方米,完成濕地修復1926.4畝。

開展“綠盾行動”整治違法違規行動。徹底清理保護區內有污染的企業,梳理建賬各類小企業作坊123家,對濕地保護區范圍內66家生產型企業全部予以“兩斷三清”,對濕地保護區外的企業作坊逐個甄別、綜合施策,濕地保護區違法違規及環境污染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排查涉及點位391處,整改率達100%。

徹底根治了京津農藥廠、英力公司環境污染問題。拆除及危廢清運工作全部完成,累計拆除建筑2.8萬平方米、罐體1162個、管線3.6萬延米,清理渣土5.2萬方,安全轉運處置危險廢物3645噸。目前,濕地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修復工程正全面啟動。

同時,武清區還實施了水系連通、鳥類棲息地營建、蘆葦淺灘建設及植被恢復等工程。目前,翠金湖項目整改土地實現全部復綠,燕王湖項目已恢復了水草豐茂、魚翔淺底的濕地景觀。通過一系列濕地保護修復措施的落實,大黃堡濕地已經完成從“雜草荒地”到“生態濕地”的華麗轉身,濕地環境不斷向好,生物種類日益豐富。據相關資料顯示,濕地內有鳥類214種、植物284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鳥類9種,二級保護野生鳥類42種,水鳥種類約佔全國40%,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野大豆在保護區內廣泛分布。

啟動保護區生態移民工作

為了更好地保護修復大黃堡濕地,武清區有序啟動生態移民工作,先后完成還遷區規劃設計、還遷土地征收、土地出讓、配套基礎設施推動等工作。按照規劃,核心區4個村1100余戶、3200多人將逐步從核心區搬出,30.4平方公裡的核心區將建成“無人區”,這項工程將於2023底前完成。屆時核心區村庄將全部遷出,從根本上解決保護區內人類活動對濕地保護的影響,從而使保護區的功能得以充分發揮。

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發展優勢

良好的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武清區踐行“兩山”理念,通過守住生態優勢,釋放生態“紅利”,加速把綠色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目前,大黃堡濕地資源豐富、水網密布、蘆葦茂密、空氣清新、動植物種類繁多,是一個由蘆葦、沼澤、水體、野生動植物等多種生態要素組成的濕地生態系統,具有淨化水質、涵養水源、保持水土、調節氣候、蓄洪抗旱的生態功能。隨著濕地環境越來越好,武清區深入貫徹、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思想和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標准做好濕地保護修復“后半篇文章”,在“871”重大生態工程中貢獻武清之為,筑牢首都生態護城河和天津生態屏障。

下一步,武清區將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體現到鄉村振興工作全過程,發展高質高效農業,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做強“大黃堡”品牌,並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優美的田園風光,推動農旅、文旅深度融合。加速推動傳統企業轉型升級,聚焦智能科技、節能環保等高端產業,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好項目,切實高水平用好生態換來武清的高質量發展。

來源:天津市武清區委宣傳部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