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打好政策措施“組合拳” 全面推動擴大就業惠民生工作

2022年09月27日09:5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就業,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最大民生工程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實施居民就業優先戰略,全面落實穩就業保就業政策措施,取得顯著成效。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城鎮調查失業率持續穩定在5.1%。

  近年來,天津市發展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推動創業帶動就業,鼓勵支持靈活就業,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容量。第七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2020年天津市就業人口總規模達到647萬人。“互聯網共享經濟、平台經濟新就業模式層出不窮,2021年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就業人口佔比提高到21.5%,靈活就業人口佔比升至16.5%。就業優先戰略的深入實施,為居民穩定就業創造了良好環境,2012年以來天津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長期穩定在5%左右。2021年盡管受疫情影響,但天津市調查失業率僅為5.1%。”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相關負責人說。

  位於北辰區的建科機械(天津)有限公司與天津工業職業學院合作開設現代學徒制“試點班”,這是天津市創新職業教育和學生就業模式的一個典型案例。北辰區制定了七類17項政策支持校企合作、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我區持續擴大惠企政策覆蓋面,今年上半年已累計發放就業創業補貼1917萬元,完成新增就業9983人。”北辰區人社局就業科科長李軼臣說。

  近年來,天津市用心用情用力幫助困難群體良好就業,就業覆蓋率不斷提升。持續用力幫助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就業,特別是為克服疫情對大學生就業造成的不利影響,2020年向超過5000家企業發放大學生以工代訓補貼,2021年向1.95萬名困難大學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近6000萬元,建設1500多家大學生就業見習基地,實施離校大學生一對一幫扶制度,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始終保持在全國較高水平。

  同時,持續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安置,今年7月底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對433名退役軍人開展專項調研,結果顯示退伍軍人就業人員對當前工作的滿意度接近八成。為持續支持農民工更好就業,天津市建立了完善的農村勞動力職業培訓、就業服務、勞動維權等制度機制,外來農民工失業率長期比本地居民低1個百分點。真心實意幫助城鎮困難人員就業,出台對用人單位招用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給予社會保險補貼政策,今年將失業保險金每月發放標准提高90元。

  此外,大力推動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職工參保率、工資收入和就業充分度顯著增加。大力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推進應參盡參、應保盡保,構建起可持續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推動建立和完善職工工資增長機制,下大力量解決和杜絕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確保職工工資收入持續快速增長。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平均工資達到12.4萬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長8%﹔全市城鎮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平均工資達到6.5萬元,比2012年增長62.5%,年均增長5.5%。(記者 雷風雨)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