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保稅專列+中歐班列”模式在津首試成功 助力中歐貿易往來

2022年10月02日09:3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流“鋼鐵駝隊” 助力中歐貿易往來

  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天津至莫斯科的中歐班列於日前順利發車。該趟中歐班列承運了100個標准集裝箱,裝載有洗衣機、洗碗機、空調等白色家電,出口貿易額達1400萬元,將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預計18天后到達莫斯科。此趟班列的發運標志著“保稅專列+中歐班列”模式正式在天津首試成功。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天津綜合保稅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優勢,高效借助中歐班列助力天津外貿高質量發展,市商務局、東疆綜保區管委會、東疆海關、天津新港北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天津東疆國際班列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等部門發揮工作合力,共同研究政策創新,探索嘗試了“保稅專列+中歐班列”運行模式。天津東疆海關靠前服務,提前制訂班列監管預案,不斷提升通關效率,指導企業借助保稅政策享受提前退稅,降低資金成本﹔天津新港北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天津東疆國際班列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安排專人指導、全程跟蹤服務,幫助企業優化運輸、堆存、周轉、裝車等方案,保障各環節暢通高效,切實發揮中歐班列安全、方便、快捷優勢,保障企業國際物流運輸暢通。

  為做好穩外貿工作,進一步暢通中蒙俄經濟走廊,豐富本市國際物流線路,滿足外貿企業國際運輸需求,2021年10月天津獲批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的中歐班列。目前,已累計發運45列,發送貨物4432標准箱,貨值超1.3億美金。中歐班列作為陸路運輸的“鋼鐵駝隊”,成為保障中歐貿易往來的重要物流通道,有效帶動了“津貨”走出去,為促進天津外貿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馬明)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