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大事小情都是他們幫我”

2022年10月05日10:4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事小情都是他們幫我”

“這是我剛包的,豬肉茴香餡兒,您嘗嘗!”昨天早上,天津市紅橋區和苑街道夢和園社區“空巢守護·情暖夕陽”志願服務隊的朱麗英,帶著熱氣騰騰的包子和飽含美好祝福的“壽”字來到獨居老人孫恩榮家,陪她聊近況、拉家常,一起暖心過重陽。

“入秋天涼了,出門一定記得添件衣服,家裡缺啥少啥或者有事兒,就給我打電話!”朱麗英一邊幫老人打掃衛生,一邊細心叮囑。“好,記著了,謝謝你小朱,總這麼惦記我。”孫恩榮笑著回應。

被孫恩榮喚作“小朱”的朱麗英今年已經67歲,與88歲的孫大娘是以老助老的幫扶對子。“我姑娘在外地工作,一年回不來幾趟,家裡的大事小情都是他們幫我。”提起志願者對自己的照顧,孫奶奶打開了話匣子。

“前兩天我右腿靜脈曲張腫了,發黑發紫,我這眼睛花,自己都沒注意,還是小朱來看我時發現的,她趕緊就拿著之前的藥盒比對著,幫我挨家藥店買藥……”從買藥買菜到陪伴聊天,從上門理發到維修家電,孫大娘滿眼感動地細數著件件小事。

“我們就是專門為咱老年人服務的,這些都是應該做的。”朱麗英告訴記者,和苑街道老年人口多、志願服務氛圍濃,為了讓更多有時間、有精力、有意願的老年人能夠發揮余熱。

去年6月,街裡組建了“空巢守護·情暖夕陽”志願服務隊,首批參與的8名志願者按照民政四色分級探視管理原則結對照顧18戶空巢老人,為他們提供生活救助、照料陪伴等個性化服務。“不到一年時間,我們已經擴展到66名志願者,一共對接幫扶了轄區內224戶特殊老年群體。”

別看這支志願服務隊平均年齡63歲,但大家的干勁兒特別足,責任心也非常強。“基本上是一天一打電話問候情況、三天上門探望一次,要不放心不下。”朱麗英說,“有的志願者看到老人衣裳破了,不僅幫忙縫補,還專門送去幾套衣物,有的冒雨去給老人買藥送飯,也不願讓他們受涼。”點滴真情溫暖著老人心,也感動激勵著志願者彼此。

朱麗英介紹說:“我們在重陽節特意聯系了‘家門口便民服務隊’,過來給老人們免費理理發、修修家電,有下樓不方便的,還會提供上門服務。”

今年85歲的苗金生爺爺平時一個人居住,自從有了“空巢守護·情暖夕陽”志願服務隊,他覺得老年生活更有依靠了。“志願者和我們年紀相仿,比較有共同語言,經常陪我聊天。這重陽節也不孤單,在樓下請師傅理理發,和大伙兒坐坐,挺好!”(記者 張雯婧)

(責編:孫翼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