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七裡海濕地重回“寧靜之美”

2022年10月08日09:41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裡海濕地重回“寧靜之美”

  秋日裡的七裡海濕地,微波粼粼、鷗鷺翔鳴,仍是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這些天,濕地巡護隊格外注重日常巡護工作,因為大批量的遷徙候鳥即將到來,需要為它們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和停歇覓食的場所。

  地處天津市寧河區境內的七裡海濕地是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的天津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上最著名三大古海岸濕地之一,是世界八大候鳥遷徙路線的重要驛站。濕地總面積359.13平方公裡,寧河境內面積233.49平方公裡,在天津市“南北生態”空間布局中,被列為“北生態”的重要節點。近年來,寧河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壯士斷腕的勇氣與魄力,堅決打好七裡海濕地保衛戰。

  本著生態優先,重在保護和留白、留綠、留璞的原則,寧河區編制了《七裡海濕地保護修復規劃(2017-2025年)》,確定了歷史遺留清理、土地流轉、水源調蓄、葦海修復、鳥類保護、濕地生物鏈恢復與構建、巡查巡護及生態移民等“十大工程”。

  如今,通過先后投入約200億元實施保護修復“十大工程”,七裡海濕地重回“寧靜之美”,生態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如七裡海管委會顧問、濕地修復專家於增會所說,保護修復成果從鳥的種群數量上就可以體現出來,“濕地棲息鳥類由182種增加到258種,每年停留的數量由二三十萬隻增加到近五十萬隻,特別是那些稀有瀕危的品種,比如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經停七裡海濕地的數量超過全球總量的50%,多年不見的震旦鴉雀、文須雀等全球性瀕危物種也重返濕地。”

  對於寧河百姓來說,則是“藍天幸福感”越來越強。這裡的天更藍了,濕地負氧離子含量越來越高,達到大城市中心區的50倍,帶動全區空氣質量持續改善,PM2.5濃度較2013年下降60%以上,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0%以上﹔水更清了,濕地年補水量超過8000萬立方米,水域覆蓋面積增長50%以上,水質已由Ⅴ類變為Ⅳ類,帶動境內河道水系全面貫通,劣V類水體全面清零,地表水水質全部達到V類標准,實現了出境水質優於入境水質。(記者岳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