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農民有了“電力保”產業發展質效高

2022年10月09日15:35 |
小字號

電力是促進農村發展、農民富足,助力農業現代化發展的重要支撐。今年6月,國網天津電力發布“穩經濟、保供電、促發展”九方面36項舉措,“全力服務鄉村振興”是九方面的重要舉措之一。在新中國73周年華誕來臨之際,國網天津電力職工建功新時代,崗位作貢獻,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全方位電力保障。

數據支撐 服務送到田間地頭

秋意漸盛,蝦肥菊黃。在天津市靜海區蔡公庄鎮四中村的紹印谷物種植專業合作社,400余畝池塘裡,增氧機、投料機等各種用電設備正不停運轉,鮮活的南美白對蝦即將被端上市民節日裡的餐桌。國網天津靜海公司流動便民服務站工作人員來到該合作社詳細了解水產養殖用電需求,對供電設備安全隱患進行檢查。

“養殖對蝦需要充沛的水氧量支撐,每80畝池塘就有10個增氧機供氧,增氧機得24小時持續供電,還有實現蝦餌自動化喂食的投料機等,這些設備時時刻刻都得用到電。”合作社負責人周紹印介紹說,“電力部門能夠及時幫忙檢查用電安全情況,我就放心多了。”

今年秋收期間,國網天津靜海公司基於此前以銀行營業網點為依托打造的200余個電力便民服務站,再次創新服務形式,設置涵蓋18個鄉鎮的流動便民服務站,直接將服務“送”到田間地頭。在這些流動便民服務站的背后,還有電力大數據的支撐。該公司依托“站-線-變-戶”數據,精准對用戶變壓器分時負載率、晝夜用能情況、電量損失情況、最大電量出現點進行對比,結合經濟效益、節能減排、客戶滿意度等因素,通過近56000次的篩選計算,為需要幫助的客戶提供精准服務,由“被動服務”轉為“主動服務”。同時,利用流動便民服務站的“網格化”服務優勢,線下對用戶計量裝置、用電線路、用電設備進行全面細致檢查,對夜間生產的農業養殖戶增加夜巡和特巡次數,真正做到“即需即應”。

“平均每畝池塘能出蝦400至500斤,出的蝦主要供給水產市場、個體商戶等,每年都供不應求,辛辛苦苦一年就指著這會兒的收成呢!”周紹印笑著說。

線路改造 助力鄉村產業發展

位於寧河區潘庄鎮齊心村南側的齊心現代農業示范園區迎來了不少親子採摘游客,他們在溫室大棚、蘑菇車間、生態餐廳留下了一片歡聲笑語。

“蘑菇的播種、覆土、出菇……這些過程都需要用電來實現自動控制,現代農業越來越離不開電了。”在園區總經理李強看來,是充足的電力呵護了小蘑菇的成長,更為鄉村經濟產業發展提供了動力。李強介紹,在佔地4600畝的現代農業園裡,有日光溫室大棚300多棟、香菇冷棚60多棟,各類農產品年產量總計達到6000多噸。農業園被授予了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五星級園區。

前不久,國網天津寧河公司剛剛完成了大賈村、齊心村低壓線路改造項目,更換線路7.5千米,新立、更換杆塔240基,新增台區2座,更換智能電表1200具,電表箱1464個,從根本上解決了線路故障和低電壓的問題,提升了農村地區客戶用電的獲得感。

為了讓村民盡快用上滿意電,國網天津寧河公司充分發揮政企聯動機制和網格化服務舉措,做好溝通協調相關事宜,制定改造方案和項目裡程碑計劃,確保工程有序推進。在改造期間,國網天津寧河公司實施統籌管理,將該村低壓智能表、電表箱更換工作和三相不平衡治理工作同步實施,確保一次性統籌、一次性到位。

線路改造后,通過用電信息採集系統對大賈村和齊心村涉及的16個台區進行數據監控,其中“一台區一指標”線損合格率已達標。這意味著,兩個村的供電可靠性和電能質量得到進一步提高,電網提質增效成果顯著。

營配融合 提升供電服務效能

在北辰區漢溝村,以肉牛和奶牛養殖為主的鄉村畜牧業蓬勃發展,企業逐漸形成規模化聚集效應,兩節前后氣候適宜,正是牛出欄的旺季。

一條為6家畜牧養殖企業供電的10千伏線路上,國網天津城東公司利用帶電作業技術,完成了線路上避雷器金具的更換作業。這個缺陷是青光供電服務中心在一次營配融合的專項檢查中發現的。

“以往,開展這種專項檢查,通常需要出動兩撥隊伍。其中,營銷專業負責檢查用戶側設備,配電專業負責電網側的故障檢查工作。現在,一支隊伍出一趟外勤,就可以同時完成用戶側和電網側的檢查工作,第一時間協調帶電作業人員處理,大大提升了供電服務效率。”青光供電服務中心外勤六班運維專責工王龍飛說。

在建設現代供電所工作中,國網天津城東公司確立“營配外勤網格化”的運行檢修思路,將配電運檢搶、營銷傳統高、低壓檢查及外駐營業站業務編入網格,建立以客戶服務為中心的外勤網格班組,實現配電巡視、用戶設備檢查、客戶回訪等工作同步開展,變“各管一面”為“首尾銜接”,用戶滿意度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電網側缺陷處理完成后,王龍飛又來到養殖企業仔細查看用戶設備情況。他對奶牛養殖合作社負責人楊經理說:“我們現在是一站式服務,后期您在用電方面有任何問題,直接聯系我就行。”

鄉村振興,產業為先。國網天津電力以建設現代供電所為抓手,聚焦營配專業融合,激發供電服務內生動能,進一步提升供電服務質量。今年以來,55支共產黨員服務隊走訪農戶2392戶,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300余次,為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