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用力解決“急難愁盼” 把民心工程辦到百姓心坎上

2022年10月10日09: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民心工程辦到百姓心坎上(圖)

制圖 王宇

  “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內部精裝修和幕牆施工,預計明年6月全面交付!”日前,在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的施工現場,中建三局該項目負責人楊明顏說。

  作為天津市重點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總建筑面積約4.28萬平方米,設計日門診接診量1000人次,總床位400張。除了診療功能外,項目還設有教學輔助用房、試驗室等。建成后,將滿足人民群眾對中醫藥簡便廉驗特別是中醫及中西結合康復的服務需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市持續加大對民生領域的投入力度。2013年至2020年,我市一般公共預算用於民生領域支出累計超過1.9萬億元,年均達到2400億元以上,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超過75%。

  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開展的專項調研結果顯示,2013年至2020年,我市累計向教育領域、社會保障與就業領域、醫療衛生健康領域分別投入一般公共預算支出3781.62億元、3216.43億元、1436.73億元,全力以赴解決百姓最關心最急迫的急難愁盼問題。新建、改建了一大批幼兒園,推動了小學教育資源優化布局,大力建設了養老機構、老人家食堂、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大幅度提高了城鄉低保標准、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標准、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費標准,加大了保障性住房供給,優化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改擴建了一大批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急救站點,大幅度提高了居民醫保住院、門急診最高支付限額和醫療費用報銷比例。

  2013年至2020年,我市累計向城鄉社區事務領域、文化旅游體育傳媒領域、農林水事務領域、節能環保領域、公共安全領域分別投入一般公共預算支出6430.62億元、392.57億元、1208.9億元、724.79億元、1464.24億元,順應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和提升群眾生活品質。打造出了15分鐘便民生活圈,開展了多輪老舊小區和危房改造提升工程,推進了社區綠化美化、“口袋公園”、健身園、綠道公園、美麗鄉村建設,建成了一大批標志性公共文化設施和區、街鎮、村居委會文化設施,全面推進了農田水利、河道水體治理、城市給排水管道建設,打贏了“藍天保衛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了平安天津建設進程。

  市委、市政府把民心工程辦到百姓心坎上,用心書寫民生答卷,得到了百姓交口稱贊。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2021年底在全市16個行政區開展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群眾對2021年政府20項民心工程實施效果的滿意度平均為96.5%,升至10年來最高水平。(記者 胡萌偉 制圖 王宇)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