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保護候鳥遷徙 天津市濱海新區這樣做

2022年10月10日09:40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候鳥遷徙,濱海新區這樣做

  眼下正值秋冬候鳥遷徙季,作為候鳥遷徙重要棲息地的濱海新區即將迎來大批遷徙候鳥。連日來,天津市濱海新區全面開展巡查巡護,嚴厲打擊違法行為,開展野生動物救護,不斷織密野生動物保護網,全力為候鳥遷徙“保駕護航”。

  據了解,新區沿海灘涂、濕地資源豐富,是候鳥棲息的理想場所,是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飛路線的必經之處,被稱為“鳥道咽喉”。每年春秋兩季,大量候鳥從新區經過。這兩天,北大港濕地等地又熱鬧起來,成群越冬候鳥在此集結。

  “為做好為秋冬季候鳥保護工作,濱海新區建立以區野保辦牽頭,各成員單位協同合作,信息共享、互通快速的響應機制,細化和完善候鳥保護工作方案,通過對北塘、官港森林公園、北大港濕地等重點區域成立專業巡查隊伍並實行區域管控,封閉管理,筑牢新區候鳥保護安全屏障。”新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新區還開展“清風行動”,對飯店酒店、集貿市場、花鳥寵物市場、重點鳥類棲息繁衍地、遷徙停歇地、交通卡口等點位進行拉網式排查,發現問題線索快速查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

  為讓群眾增強生態保護意識,使全社會愛鳥護鳥的氛圍越來越濃厚,今年以來新區以“愛鳥周”等宣傳活動為契機,通過發放明白紙、懸挂條幅、網絡宣傳等形式引導群眾提升野生保護意識。同時,新區推進“政府+公益組織+志願者”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模式,與志願者組織搭建信息共享、公眾參與的宣傳平台,開創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新格局。

  同時,新區密切監控疫源疫病,持續開展種群動態監測,並積極開展野生動物救護工作。期間,新區開展2個監測站的疫源疫病監測工作,實行專人調查,即時填報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信息,嚴防禽流感等動物疫病通過野鳥傳播。拓展救護渠道,建立天津長蘆鹽場野生動物臨時救助點,全面提升新區野生動物救護能力。截至目前,今年新區共救護受傷野鳥386隻,放飛280余隻,成功救治了3隻東方白鸛。同時在北大港濕地保護區建成人工鳥巢22個,已成功筑巢60個,繁育幼鳥50余隻。(記者 張廣艷 戈榮喜)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