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遺鷗達2000多隻 秋季遷徙候鳥陸續抵達濱海新區沿海灘涂濕地

2022年10月22日15:16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遺鷗達2000多隻 秋季遷徙候鳥陸續抵達濱海新區沿海灘涂濕地

  “一隻、二隻、三隻……從我們今天調查的情況來看,遺鷗的情況還是不錯的,在漢沽一帶海灘上,差不多得有2000隻左右了。”天津市濱海新區疆北濕地保護中心護鳥志願者團隊,在對濱海新區沿海灘涂濕地遷徙候鳥途經的落腳點候鳥棲息情況進行調查統計和巡回巡護。

  連日來,隨著候鳥遷徙季的到來,大量候鳥已陸續抵達濱海沿海灘涂濕地,預計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過境停歇、補給食物的候鳥將達到高峰。

  “目前,在海灘上有大量的候鳥陸續在回遷,今年入秋以來,候鳥回遷的狀況是比較良好的,最近這幾天翹鼻麻鴨、反嘴鷸的數量逐漸增多,到10月下旬,飛抵濱海新區沿海灘涂濕地越冬的候鳥還會越來越多。”濱海新區疆北濕地保護中心理事長王建民告訴記者,隨著天氣轉涼,陸續有灰雁、豆雁、鴻雁、小天鵝和大天鵝等雁形目鳥類,灰鶴、白鶴和白枕鶴等鶴類以及東方白鸛遷徙來到濱海新區沿海灘涂濕地,在經過短暫停歇,休整補給后繼續南下,或在此越冬。另外,白腰杓鷸、灰斑鸻和黑嘴鷗等大批的水鳥也將在此停留越冬。

  據介紹,作為一支公益組織的濱海新區疆北濕地保護中心,十幾年如一日,帶領護鳥志願者們默默地巡護在沿海灘涂濕地,為候鳥遷徙筑起一道“綠色通行”保護通道。入秋以來,志願者們不管雨天風天,持續不斷地在濱海濕地這片候鳥棲息地巡查巡護。

  “我們作為護鳥志願者團隊,下一步的打算就是要加強巡護的次數,同時做好鳥類的調查,在巡護中發現有什麼問題及時地向有關部門作出反映,發現有受傷的鳥我們就及時地救助,配合新區農委把今年的候鳥回遷工作做扎實做好。”王建民說。

  目前,濱海新區農業農村委、各街鎮、各相關部門也迅速採取行動,全面展開候鳥保護,確保秋冬季途經濱海新區的候鳥遷徙過境安全。(記者 戈榮喜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