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傳播國粹 以“戲”育人

2022年10月24日08:4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播國粹 以“戲”育人(圖)

第九十五中學益中學校的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學習京劇身形。

  隨著新學期的到來,天津市中小學戲曲社團也活躍了起來。此前參加天津市戲曲師資培訓班的教師們在校園中普及國粹知識的同時,以戲曲養分育人,令朝氣蓬勃的“00后”“10后”得到傳統文化的浸潤。

  據了解,戲曲師資培訓班是天津市“戲曲進校園”的一項重要內容。自2019年初至今持續進行,由專業戲曲人對大、中、小學教師進行系統的戲曲素養培訓,為各學校建立一支懂戲曲、愛戲曲、擅教學的專兼職教師隊伍。

  最近,天津市第九十五中學益中學校的京劇社團迎來一批新成員,音樂教師潘晶晶正著手准備新的京劇課程。潘晶晶說,多年前曾嘗試給學生普及戲曲知識或唱段,但因為自己的戲曲儲備源於自學,所以講課時有些底氣不足。經過在戲曲師資培訓班系統、規范地學習后,再給學生講課時心裡有了底氣,會更加努力做好一個戲曲傳播者。

  除了在社團裡原汁原味傳授京劇藝術,潘晶晶還把一些京劇技法提煉出來運用到音樂課堂。一次,有學生在課上表演了一首時下流行的說唱歌曲。學生唱得很快,也很投入,但咬字含糊。當這個小姑娘急切又渴望地求助老師希望提高水平時,潘晶晶立時“搬出”京劇的唱念方法,講解字頭、字腹、字尾,幫助學生更好地吐字。照此方法練習,小姑娘的演唱果然有所提高,受到了同學們的認可,也收獲了自信。她不禁感嘆:“原來京劇這麼厲害,這麼有意思。”

  孩子們體驗、接觸京劇之后,不斷迸發出學習京劇的主動性、積極性。學生錢睿學會了《蘇三起解》《穆桂英挂帥》選段,和小伙伴們當起了國粹宣講員,走進各個班級唱京劇、推介京劇﹔學生王靜妍、張斯琦覺得京劇裝扮和身段“美美噠”,堅定地要進京劇社團學京劇……

  面對孩子們學習京劇的熱情,潘晶晶說:“我一直覺得我們對祖國傳統文化的感情流淌在血液中,隻要有一個契機就會‘喚醒’。作為老師,我有責任引導孩子們接觸、了解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的京劇不僅能增強我們的藝術欣賞水平,更能給整個人的氣質、身心都帶來積極的影響。”

  濱海新區漢沽中心小學音樂教師李艷認為,戲曲走進校園,對素質教育有著很大的推動作用。傳統戲曲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多元的藝術形式,不但能讓學生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拓寬知識視野,還能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增強民族自豪感,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

  李艷此前參加過三次戲曲師資培訓班,她將學習收獲轉化為細致的教學方法,根據學生的年齡和接受能力,為他們量身定做教學內容。對低年級的學生,選取能夠引起興趣的故事為主,比如,講述“桃園三結義”榮辱與共、肝膽相照的故事,進而介紹關羽、張飛的臉譜和臉譜顏色代表的不同性格﹔教三四年級的學生一些簡單的戲曲動作,如舞台上文人、武將等不同人物如何行禮,借此告訴學生們禮儀之邦的美德﹔對於高年級的學生,則教授“蘇三離了洪洞縣”“將身兒來至在大街口”等耳熟能詳的唱段,音韻流暢,朗朗上口,讓學生們進一步感受戲曲的韻味與美感。李艷希望在教學中搭起傳統戲曲與孩子們之間的橋梁,讓他們從戲曲中學會更多的傳統文化知識,提高審美和文化素養,傳承中華美德。

  北方演藝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新一期的戲曲師資培訓班將於近期舉辦,希望通過培訓,讓更多在校教師提高戲曲藝術素養和課堂教學能力,讓戲曲的種子在校園生根發芽,開出繽紛的中華文化之花。(記者 劉莉莉 文並攝)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