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82%

2022年10月25日10:0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82%

  “每天都要出門扔垃圾,沒想到還能兌換成實惠的日用品。”家住天津市和平區勸業場街393小區的齊阿姨告訴記者,她注冊了和平區垃圾分類“和易分”小程序,幾乎每天都按要求分類投放垃圾,短短幾個月累積了4000積分,剛剛用積分兌換了幾包抽紙、濕巾和手帕紙。拿到兌換品的齊阿姨表示:“我們以后參與垃圾分類活動的勁頭更足了!”

  通過近兩年的常態化宣傳引導,“全民參與分類、人人自覺投放”生活垃圾的氛圍愈加濃厚。居民小區、公共場所、沿街商鋪、主次干道等,垃圾分類的宣傳標語、海報和滾動播放的宣傳片隨處可見,志願者的身影在街道、社區不斷出現。持續推動垃圾分類教育“進校園、進課堂”,全市3931所大中小幼學校已將垃圾分類納入教育教學體系,覆蓋率達到100%。建成市級垃圾分類處理培訓展示中心、濱海新區中新生態城垃圾分類教育體驗館、寶坻區垃圾分類規劃展覽中心等宣教場所,建設9個垃圾分類主題公園,營造了良好氛圍,市民知曉率顯著提升。

  今年以來,市城市管理委持續推動各區開展垃圾分類示范街鎮創建任務,建立示范街鎮清單、工作台賬,並將示范街鎮創建情況作為巡查必查、調研必看、抽查必檢的重要內容。同時,將推進箱房建設、推行專人值守制度在示范區域先推先行,與示范街鎮建設互促互進、以點帶面的示范效應開始顯現。

  按照無害化、資源化、減量化的目標,我市積極推動《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各項規定落實落地,注重分類全鏈條,分類體系日趨健全。全市全力推動垃圾投放站點提升改造,截至目前,生活垃圾投放點位改造提升11610處,其中建設分類箱房4100余處,實現定時定點投放和專人值守達2000余處,切實改善垃圾分類投放環境,提升群眾分類投放垃圾的良好感受。

  分類成效十分明顯,從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去年我市生活垃圾首次呈現“三增一減”態勢:廚余垃圾分出量同比增幅62.3%,有害垃圾日收集量增長3倍,回收利用率增長至38.4%,其他垃圾減量明顯。其中,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到82%,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26.2個百分點,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記者 曲晴)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