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民閱讀潤物無聲穩步推進 書香天津十年成果豐碩

2022年10月27日10:0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香天津十年成果豐碩

  十年來,天津以推進全民閱讀為抓手,突出頂層設計,在加強公共閱讀設施建設、建立全民閱讀推廣工作機制、創辦全民閱讀大型活動、推動全民閱讀活動開展等方面拓展新作為,取得新成效,這座書香四溢、人文濃郁的大都市,正向全球全民閱讀典范城市邁進。

  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為全民閱讀活動形成了一種強大推力。3556個農家書屋、2000多個職工書屋、200個城市書吧、200多個閱讀新空間、近300家圖書館、近1600家實體書店,遍布全城的社區圖書服務點、6條地鐵線“書香專列”、24小時開放的智能書店和城市書房,超過2000場各領域名家講堂……天津的全民閱讀氛圍愈加濃厚,全民閱讀理念深入人心。

  天津市全民閱讀活動辦公室負責人士介紹,2019年4月天津市委常委會會議研究討論通過了《關於深化全民閱讀建設書香天津的意見》,提出了總體要求、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天津市委宣傳部等11部門聯合制定了《天津市農家書屋城市書吧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效能實施方案》,緊緊圍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深化書屋書吧改革發展工作,進一步調整結構、優化布局,推動人工智能閱讀服務建設,以高質量的服務供給提高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如果把天津的全民閱讀比作一棵大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書屋書吧、閱讀新空間、圖書館和實體書店就是5根粗壯的枝干。經過十年發展,每一枝都郁郁蔥蔥,每一枝都碩果累累。

  “要是我上學的時候能有這麼好的條件該有多好!”武清區陳咀鎮漁壩口一村的黃明月發覺,8歲的女兒沒事總愛往書屋跑,聽故事、做手工、學書法、練英語、看電影,村裡的農家書屋儼然成了孩子們的小課堂。像這樣的農家書屋在天津還有很多。十年來,天津市區、街(鎮)、村三級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覆蓋全市每一個行政村的農家書屋,市、區兩級流動“閱讀大篷車”服務的農村網點達200個,全市鄉鎮實體書店覆蓋率達80%以上。

  “書香天津”系列活動的不斷發展壯大,為全民閱讀活動注入活力。2016年創辦首屆“書香天津·讀書月”以來,開展優秀出版物展示展銷、文化講堂、閱讀分享等共計1297項重點閱讀推廣活動。不僅評選最美書店、示范書屋書吧,還針對不同閱讀群體舉辦青少年讀書節和農民讀書節。2021年首次開展的書香天津“優秀讀書人物”“新時代閱讀推廣人”“優秀閱讀品牌”評選,線上瀏覽量達648萬。“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民作家,寫的是我們這十裡八鄉的故事。沒想到這次評選讓這麼多人知道了我和我的作品,還有我可愛的家鄉。”作為2021書香天津“優秀讀書人物”,寧河區李振起的故事引發很多網友的共鳴。

  2012年起投入使用的盲人閱覽室,讓天津的全民閱讀事業朝著“一個都不能少”目標穩步推進,特殊困難群體也在享受閱讀的過程中,體會到全民閱讀的溫度。(記者 高麗)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