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對口支援重慶萬州30年 投入2.19億元實施122個幫扶項目

2022年10月31日09: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動1.1萬余名群眾增收致富

  記者日前從市合作交流辦獲悉,天津市對口支援重慶市萬州區30年來,組織動員全市各級各界力量,累計投入資金2.19億元,實施移民小區、社會事業、產業等幫扶項目122個,帶動超3000農戶、1.1萬余名群眾增收致富,為提高萬州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作出了“天津貢獻”。

  1992年,天津擔負起對口支援重慶市萬州區的光榮使命。30年來,天津發揮產業、基建、干部人才、醫療衛生等優勢,助力萬州區實現產業轉型、改善城鄉面貌、提高教育水平、增進民生福祉。記者了解到,天津在當地先后實施經濟林、生態豬“雙百億”工程,扶持甘寧、柱山等鄉鎮產業發展,建設同鑫現代農業園區和蔬菜基地﹔在津舉辦萬州旅游推介活動,開通並加密兩地航線,鼓勵天津達陸鋼絞線、榴蓮咖啡眾創空間等一批企業落戶萬州區,增強當地“造血”功能。

  在支持移民新城建設上,天津重點幫扶流水、雙堰塘、天子路、長生河等移民小區完善基礎設施,打造社區便民服務中心、養老服務中心。其中,流水社區被中國殘聯授予社區“殘疾人之家”,並榮獲重慶市“示范社區”“文明社區”“科普示范社區”等稱號。不僅如此,天津援建天津·三峽移民廣場、南門口廣場、天津路、電信大樓等項目,優化城市載體功能,幫助柱山鄉3個行政村在懸崖峭壁中修建13公裡村級公路,解決了近萬人多年的出行難問題。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天津通過干部挂職交流和培訓等方式,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兩地累計互派干部人才127名,培訓萬州區的干部、教師等2542人次﹔援建萬州外國語學校(萬州天津中學)、王牌小學、雞公嶺幼兒園等21所學校,結對幫扶萬州第二高級中學、萬州外國語學校,提升當地教學質量。為了讓當地人更有“醫”靠,天津援建萬州區天津醫院、婦幼保健院及分水、普子等鄉鎮衛生院18所,支持萬州區天津醫院創建國家三級醫院,天津13家醫院與萬州區天津醫院簽訂“院包科”共建協議,派出6批93人次醫療專家,合力提升醫院綜合服務能力。

  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市合作交流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部署,天津還將持續深化特色產業合作,扶持萬州古紅桔、玫瑰香橙、三峽天叢茶葉等農業龍頭企業發展,並依托天津市消費幫扶服務平台,為萬州區特色農副產品開辟銷售渠道﹔同時,推廣“組團式”“院包科”醫療幫扶模式,展開重點醫學項目聯合攻關、重點醫學科室聯合共建等,推動兩地支援合作向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拓展提升。(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