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南開大學“省身班”命名

2022年10月31日09:0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開大學“省身班”命名

  10月28日,在國際數學大師陳省身先生誕辰111周年之際,南開大學舉行“省身班”命名儀式,將陳省身先生創辦的南開大學“數學試點班”正式命名為“省身班”,以“立足南開,面向全國,放眼世界”為建設目標,旨在培養有愛國主義情懷和科研報國之志、兼具全球數學視野的拔尖創新型數學人才。

  據介紹,1986年,陳省身在南開首創“數學試點班”,著力在本土培養數學人才,其“首創開放型的高層次數學人才培養基地”的育人理念被譽為“中國教育界一個歷史性的貢獻”。36年來,南開大學“數學試點班”已培養出上千名優秀數學人才和眾多業界精英,教學成果豐碩。在新時代新征程新起點,將南開“數學試點班”命名為“省身班”,標志其發展建設邁入了一個嶄新時代。在育人機制上,“省身班”將科學選才,依托教育部“拔尖計劃”“強基計劃”,採取多階段動態進出機制,確保學生質量持續優質﹔組建包括中科院院士、國家高層次人才的導師團隊,強化學術引領和生涯規劃,長期穩定地指導本科生創新性課題研究﹔根據每名學生的專長量身定制培養方案,實施本博貫通式培養模式﹔強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課程設置兼顧數學專業課程和應用導向,突出專業教育和交叉學科的培養效果﹔通過世界名校訪學、暑期交流等方式,赴國際高水平大學開展學習研究﹔邀請國內外著名大學專家短期授課,舉辦系列前沿講座,激發學生國際化意識,拓寬國際視野。(記者 姜凝)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