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舉行大中小學學生網絡素養教育集體備課會

2022年10月31日10:32 |
小字號

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在思政課中怎麼講?如何針對不同學段學生有針對性地進行科學、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網絡的教育?近日,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聯盟以一體化集體備課的形式組織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開展題為“青少年學生網絡素養教育”的集體備課會,來自全市的大中小學各學段思政課教師積極參與。

備課會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劉曉春老師做題為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的線上專題輔導。

劉曉春老師結合《網絡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家庭教育促進法》《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重點闡述了提升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的重要意義、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的內容、目標與提升途徑等方面的內容。

線下會場,來自大中小學各個學校的思政課教師,結合自己學段思政課教材中有關網絡素養的內容進行了認真的研討。天津科技大學附屬柳林小學陳偉老師就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中關於網絡素養的教學內容,談了她在教學實踐中的具體做法和體會﹔海河中學范玉娥老師結合《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的要求和初中學段思政課教材中網絡素養教育的內容做了題為“選用恰當教學方法,助力學生網絡素養提升”的發言﹔和平區鞍山道小學郝祎桐老師引用大量數據和實例,從小學生網絡素養的含義、提升小學生網絡素養的必要性以及新課標下提升小學生網絡素養的途徑等方面進行了分享﹔和平區逸陽梅江灣國際學校李娜老師深入系統地分析了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中涉及網絡素養教育的內容以及設計意圖,認為教師應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在網絡安全意識教學過程及時轉變教學觀念,與時俱進﹔和平區天津市第二耀華中學夏維怡老師分享了在教學實踐中運用“借力時事熱點——聚焦素養議題——巧設序列活動”的方式提升學生網絡素養的經驗﹔天津市新華中學張曉鋒老師以“培育網絡素養,共享網絡文明”為題做了發言分享﹔天津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宋紹瑋老師針對大學生用網特點,列舉了在網絡育人和新媒體建設過程中的一些做法和工作實效並分享了學生校園貸、網貸的真實案例,提出營造清朗網絡氛圍的重要性。

輔導講座和共同研討后,教師們表示,集體備課會增強了他們網絡素養教育方面的法律、政策知識,了解了其他學段的教學內容,進一步明確了自己所在學段的教學目標和內容。

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聯盟秘書長、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朱新華對本次活動進行了總結。她認為,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非常重要,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科學、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網絡,對於推動形成良好網絡生態具有重要意義。思政課要遵循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教學原則,持續推進各學段網絡素養教育,要教育學生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文明呵護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本次備課會由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聯盟、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市河西區教育局共同主辦,天津市區校思政課協同與培訓研究基地(濱海新區教育體育局-天津科技大學)、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天津市河西區教師發展中心、天津市和平區教師發展中心、天津市河西區麼青思政工作室共同承辦。

來源: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聯盟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