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我國首條35千伏聚丙烯低碳環保電纜在天津投運

2022年11月02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全國首條35千伏聚丙烯低碳環保電纜在天津施工現場。呂躍 攝

全國首條35千伏聚丙烯低碳環保電纜在天津施工現場。呂躍 攝

人民網天津11月2日電 近日,我國完全自主研制的35千伏聚丙烯低碳環保電纜在天津落地應用,這是我國35千伏環保型電纜首次挂網運行,是環保電纜關鍵技術領域取得的一項重大突破,標志著我國在35千伏環保電纜生產制造領域掌握了核心技術。

作為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35千伏埠窩線電纜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條電纜運用高壓電纜智能敷設裝置敷設,全長1.08千米,實現了長距離鋪設,為天津市西青區楊柳青地區安全可靠供電提供保障。

與傳統交聯聚乙烯電纜相比,新型環保絕緣電纜具有可降解、耐高溫、載流量高及生產周期短等優點。據估算,一條新型聚丙烯電纜因絕緣材質耐高溫特性,相同電壓等級電纜相對傳統電纜可承載最大電流提升1.2倍,綜合考慮電纜施工等因素,可有效節省地下管廊空間。此外,在生產和鋪設施工環節,新型聚丙烯電纜無需交聯和去氣等操作工序,降低了電纜生產過程中的污染和能耗,且廢棄環保材料可百分百回收再利用,助力企業提質增效。以此條1.08千米電纜計算,相較傳統交聯聚乙烯電纜,在生產和回收利用環節可減少電能消耗1100千瓦時,減少1.1噸碳排放,減少甲烷、苯乙酮、枯基醇等氣體排放0.046噸。

聚丙烯低碳環保電纜是前沿新型材料技術與電力裝備技術相結合的產物,在服務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同時,有效解決了城市中心用電負荷高漲和資源通道緊張的矛盾,適合城市中心城區的大容量電力輸送,為城市地下電纜管網綠色轉型提供了技術支撐,將更好滿足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的需要。

聚丙烯低碳環保電纜由國網智能電網研究院有限公司、國網天津電科院、國網天津電纜公司、寧波東方電纜有限公司等單位組成的聯合攻關團隊歷時5年研發完成。該團隊在材料、生產、施工、運維等環節進行系統研究,攻克了聚丙烯絕緣材料配方、成纜結晶控制、大長度電纜排管敷設等多項難題,形成了12項發明專利,填補了多項國內電纜新型環保絕緣材料空白。

“未來,在天津地區乃至全國,我們將持續推廣聚丙烯低碳環保電纜應用,助力構建城市安全高效、綠色低碳能源體系,也為新型電纜技術提升提供更多實踐參數。”國網天津電纜公司運檢部狀態檢修專責魏佔朋說。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