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電力迎接“冬季大考” 保障供暖用電無憂

2022年11月04日10:10 |
小字號

11月1日,天津啟動供暖,寒冷的冬季即將到來,電網負荷逐漸增高。為保障冬季電網安全可靠運行,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以冬季供電線路巡視為重點,對重要線路實施無人機自主巡視,提高線路運維保障能力,同時對供暖等重要民生保障單位和特殊群體開展上門用電服務,協助用戶消除用電安全隱患,多維度保障城市冬季供電,全力以赴迎接電網“冬季大考”。

國網天津電力在梳理形成重要供電保障台區1萬余個、10千伏供電線路900余條的基礎上,利用無人機實施夜間低負荷時段紅外線測溫,准確掌握設備“健康”狀況,增強低溫條件下設備抗風險能力,保障設備“零缺陷”運行,提高供電可靠性。

“架空輸電線路多處地勢復雜區域,應用無人機,可以擺脫地理環境限制,更好發揮空中測溫角度活、結果准的優勢。”國網天津城南公司輸電運檢室輸電檢修班班長王兆陽說。

在夜間測溫現場,王兆陽和同事提前設置好無人機的環境溫度、相對濕度、設備輻射率等參數,規劃好飛行航線,調整好無人機的位置、雲台的角度、焦距的大小,不斷調整拍攝角度,經過2個小時作業,順利完成了既定測溫工作。

在天津城南區域,國網天津電力已組織開展33條110千伏線路復合絕緣子紅外測溫工作,並將陸續完成29條35千伏輸電線路測溫工作。“我們將依據檢測結果,制定針對性檢修計劃,及時更換問題絕緣子,並做好線路防舞動工作,提升設備冬季供電能力。”王兆陽說。

不僅如此,國網天津電力把保障供暖用電作為冬季電力保障工作的重要內容,聚焦供熱企業和“煤改電”用戶用電需求,落實落細服務舉措,助力津城溫暖過冬。

11月1日,國網天津武清公司供暖服務經理來到位於武清區下朱庄街的天津市匯達熱力有限公司,開展供暖用電安全專項檢查。該熱力公司負責周邊12個小區、1個學校和1個商業廣場的冬季供熱任務。供暖期前,國網天津電力為該熱力公司新裝2台變壓器,增加容量2050千伏安,提升該熱力公司電力保障能力。 

在專項檢查現場,供暖服務經理對供熱站內部的變壓器、高壓櫃、斷路器、避雷器等設備進行了全面“安全體檢”,並對企業電工進行了電氣設備管理現場指導。

在武清區,國網天津電力針對150個供熱企業不同用電特點,安排了34名供暖服務經理,開展差異化供電保障服務,全力保障供熱站冬季安全供電。

在距離武清區80公裡的靜海區唐官屯鎮,國網天津靜海公司唐官屯供電服務中心“流動便民服務站”工作人員王澤宇來到“煤改電”用戶家中,開展用電服務走訪。

“王大娘,剛剛檢查了您家的用電情況,供暖設備運行正常,您可以放心用電。”王澤宇對獨居老人王茂琴說。

為全面掌握“煤改電”用戶冬季用電需求,今年冬天,國網天津靜海公司組建了10支“流動便民服務站”入村、入戶開展用電檢查,同時為區域內65周歲以上的獨居老人指派服務專屬經理,提供全方位供電服務。“流動便民服務站”僅用了3天,就走訪服務居民403戶,為完善冬季服務舉措提供了依據。

今年,供暖企業在靜海區唐官屯鎮增加供熱設備,提升居民冬季取暖效果。國網天津電力及時跟進供熱設備安裝進度,為唐官屯鎮新增裝109台供熱變壓器、架設218基杆塔,讓16個村、8446戶居民的冬季供暖無憂。

為切實做好天津冬季供電保障工作,國網天津電力在全市范圍部署40台發電機、20余輛發電車隨時待命,確保冬季供電萬無一失。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