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區”兩級負荷管理中心正式投入運營

2022年11月07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1月7日電 近日,天津市及各區負荷管理中心揭牌儀式在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成功舉行,標志著政府授權的天津“1+10”“市-區”兩級負荷管理中心正式投入運營。該中心通過統一管理、調控、服務實現對電力負荷的精准控制和常態化調節,助力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支撐能源低碳轉型和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助力天津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建設。

當前,我國能源生產消費結構不斷向低碳轉型升級的同時,清潔能源、電動汽車等電源和負荷的波動性、隨機性也對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和經濟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更好地協調優化、高效利用電力資源,國網天津電力在現有需求響應中心的基礎上,總結工作經驗、整合專業力量、升級管理模式,通過政企聯建充分發揮政府在負荷管理調控中的主導作用,成立政府授權的天津市負荷管理中心,並在天津市各區成立區級負荷管理分中心,形成“1+10”“市-區”兩級負荷管理體系。

據國網天津營銷服務中心副主任黃愛穎介紹,本次揭牌后,天津市負荷管理中心將聚焦需求側管理、應急調度、虛擬電廠運營、科技創新和交流培訓五大功能定位,與各分中心緊密協作,開展新型電力負荷管理系統建設運營,支撐全市進一步強化負荷管理,提升負荷側資源參與電網側宏觀調控的能力和積極性,助力實現能源安全、綠色、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天津市負荷管理中心的大屏上,天津可調節負荷資源的分布情況和用能情況一目了然,最大可調節負荷資源達到531.7萬千瓦,超過全市最大用電負荷的30%,並按照不同的負荷調節響應時間,劃分為日前、小時級、分鐘級和秒級四種時間尺度的負荷資源,實現了對負荷資源的精細化管理。

“我們將立足電網實際,堅持‘政策+市場+技術’多方引導,促進數字化技術與負荷管理融合發展,進一步推動政企聯動負荷管理方式方法的創新優化,為促進低碳發展和保障能源安全貢獻更大力量。”國網天津電力營銷部市場處處長李野表示。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