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民航大學:一場生日會 跨越半個世紀的精神傳承

2022年11月11日13:42 |
小字號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1972年,在內蒙古生產建設兵團某團的一間小會議室內……彭語冰右手握拳,齊耳而舉,深情又嚴肅……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2020年,中國民航大學東麗校區黨日活動室內,燈塔支部的闕惠華被發展成為一名預備黨員,在入黨儀式上庄嚴宣誓。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入黨誓詞鏗鏘有力,老一輩黨員與新一輩黨員的洪亮聲音交匯於2022年11月4日。

這天是中國民航大學月度固定時間黨日活動的日子,一場特殊的“政治生日會”,讓老黨員與新黨員相見,讓老教授與新青年相遇,讓老前輩與后輩相談,用一段入黨誓詞引出他們的故事,用永不褪色的赤誠之心,傳遞跨越半個世紀的精神。活動中,該校經濟與管理學院召開了題為“賡續紅色血脈,永葆初心使命”的黨日活動,學院老領導朱沛、彭語冰、劉敏應邀參加本次活動。他們與2名青年黨員、31名學生黨員共同慶祝政治生日,活動伴隨著歡聲笑語來開了帷幕,新老黨員在活動上憶崢嶸歲月,展望未來。

憶往崢嶸歲月 恰是風華少年

時間回溯到1990年。第十一屆北京亞運會在北京舉行,中航大學子參與了第十一屆北京亞運會的志願服務工作。中航大青年學子不負眾望,在志願服務中團結協作、吃苦耐勞、銳意進取,展現出中航大學子的沖勁、韌勁、闖勁,也彰顯了中國青年的朝氣。“從飛機平穩著陸開始,到旅客行李送至行李傳送帶僅用8分鐘,打破了先前由漢城亞運會航空運輸保障創下的用時10分鐘的記錄。雖然縮短的時間不多,但這短短2分鐘背后卻是用咱們中航大人用數不盡的辛勤汗水換來的。”回想起當時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志願服務工作時的崢嶸歲月,中國民航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首任院長朱沛深情地說。

時節如流,華章日新。每每提到這段激情歲月,這一代年過古稀的老黨員總是矍鑠有神、容光奕奕。

一晃五十年匆匆而過,轉眼新時代高唱凱歌。

時代各有不同,初心一脈相承。朱沛回憶道:“自經濟與管理學院創院之初,一批又一批風華正茂的青年教師和黨員干部選擇以教書育人為己任,為運輸民航發展起步時期貢獻寶貴青春力量。現如今,我國綜合國力顯著提升,全面進入小康社會,航空民航業也進入了高速發展時期,國產大飛機C919也取得型號合格証,乘坐國產大飛機的日子正計日而待。然而,時代新人並沒有淺嘗輒止,初心非但沒有拋之腦后,反而歷久彌新。”

朱沛老院長飽含深情、慷慨感人的講話令全體成員內心炙熱,勾起了老一輩黨員們的回憶。

該校經濟與管理學院第二任院長彭語冰說:“那個年代,‘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為人民謀福祉’的思想信念就是廣大青年的原則。”在一次次勞動實踐中,打磨出一顆“身躬實踐為人民”的向黨紅心和一顆“錘煉本領為民航”的航空藍心。彭語冰年輕時曾說:“不要計較名利得失,不要害怕艱難險阻,要用所得回報人民社會、回報黨的關懷。”1972年,彭語冰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內蒙古支青,到邊疆支援建設的四年時光裡,留下了她堅守初心、踏實苦干、勤學苦練的汗水與印記。那時牧區人民的出行很困難,開路搭橋就鮮有人提出,建造機場更是前所未有。當地人民,尤其是在邊遠牧區的農民,每一次需要遠行,本就需要背上沉重的行李,經長途跋涉到汽車站、火車站,還經常沒有座位。看到這一幕,在內蒙古支青的彭語冰說:“在這裡入黨,就要更好地回報內蒙古人民,他們本就位於邊疆地帶,更應該擁有較為便利、乘坐起來較為舒適的交通系統。”彭語冰下定決心要在牧區地帶建設一流交通。而在牧區建立機場這方面,由於沒有先例、審批程序嚴格復雜,更是一條人跡罕至的“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發揚出中國人民“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精神,彭語冰帶領團隊進行大量考察和研究,創造性地創新了“通勤航空”運行概念,幫助當地立項建設三個機場,解決了牧區人民出行難、成本高、費時長的問題。以奉獻人民社會為己任、把青春融入黨的偉大事業是彭語冰老前輩的真實寫照。

隔半百遞初心 育人才助發展

榜樣的力量鼓舞斗志,楷模的精神催人奮進。中國民航大學在這樣一批批德才兼備的黨員模范引領下,走過了七十一載春華秋實。

七十一載弦歌不輟,七十一載賡續華章。

“不同專業的人才貢獻一點,拼湊起來便是整個飛機”。要想實現民航發展,各領域各專業務必齊頭並進。中國民航大學作為培養民航人才的搖籃,一直擔負著全方位、全專業、全領域培養人才的重要使命。既要培養職業技能扎實的技術型人才、科研攻關能力強的創新型人才,又要培養維護核心、對黨忠誠、為國家和人民服務的具有先進思想的人才。

在發展民航事業,實現民航強國、交通強國的征程路上,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民航事業建設,人才是源動力。民航人才的培養要像江河湖海一樣“為有源頭活水來”,成為促進民航發展的有力后備軍,一方面需要靠事業留人、情懷留人,另一方面要靠初心育人。朱沛、彭語冰、劉敏三位老黨員將青春奉獻在了育人崗位、民航領域上,即便年邁,仍然心系院校和民航事業﹔即使入黨已過半百之久,依舊能為黨員注入新風活氣,激發青春活力。當今民航業之所以呈現出浩瀚如森的景象,是因為像老院長朱沛、彭語冰這樣的黨員先鋒模范並非少數,隻不過他們奉獻在學院各個專業、學院,民航業不同領域,默默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鄭興無1996 年到中國民航大學任職,26年來,他始終將自己對專業的熱愛投入到推動行業發展、乃至國家發展的大格局中,並於2021年獲評該校首屆“立德樹人”優秀獎教師。1996 年到學校時,正趕上中國入世談判緊鑼密鼓地進行,他當時所在的專業又是航材管理與外貿專業。盡管當時並沒有相關的課程與入世有關,但是鄭興無敏銳地認識到民航作為一個高度國際化的行業,入世是推進民航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契機,因此利用自己世界經濟的專業優勢,結合民航開展科學研究,並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2001年出版了關於民航業與中國入世的專著。

近年來,隨著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需要,鄭興無探索從經濟學的角度研究航空運輸業減排問題,支持我國政府主管部門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制定全國國際航空運輸減排市場化措施的系列談判工作,維護國家和行業利益。他作為民航局專家參與民航應對歐盟ETS的方案研究、制定和談判工作,作為國際民航組織專家組成員參與國際航空運輸全球減排市場化措施方案的制定,力爭行業的發展空間。

一顆向黨初心貫穿始終,全方面擘畫,全方位培養人才的理念始終貫徹。“明德至善,弘毅興邦”。從中航大走出去的學子,今后不論是在航空領域深耕厚植,還是向其他領域轉型,一顆初心永遠赤誠。

初心映照精神傳承 接力棒我們接住了

參加此次黨日活動的學生多數來自“燈塔支部”。燈塔支部學生、經濟與管理學院2019級王苑科談到:“老黨員的故事往往是一些細節深入人心。學院首任院長朱院長提到了當年中航大學子參加第十一屆北京亞運會志願服務工作時,創下的‘8分鐘’記錄。大家不是奔著創造記錄去的,而是出於把旅客行李運到指定地點,為了國家出力的純粹……而正是這份純粹,意外地創造了記錄。作為一名經濟與金融專業的學生,更要發揚這種全力以赴、集小匯大、積少成多的精神。經濟是支撐民航運營的重要因素,把經濟花在‘刀刃’上,發揮主要作用﹔降低不必要的消耗成本,積少成多,堅守初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創下更多像‘8分鐘’一樣的記錄。”

初心互鑒,精神相傳,半百滄桑,紅心依舊。

燈塔支部學生、經濟與管理學院2019級段林昊在聽完老黨員和教師輔導員的講話后,交流了自己的心得:“老一輩黨員是在最為風華正茂時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半個世紀的滄桑,初心並未風塵仆仆,反而熠熠如初,傳承到了我們這一代人。老一輩黨員的奮斗經歷,是年少方剛、年少熱血、年少有為、初心如炬。學院第二任院長彭院長的故事給予了我奮進的力量,沒有條件就去創造條件,交通不便就建設機場,最終立項建設起三座機場,解決了人民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這樣的故事使我備受鼓舞,堅定了躬耕事業、服務人民,干下一份大事業的決心!”

跨越半個世紀遞往新一輩青年黨員的“不忘初心”這杆接力棒,我們接住了!握緊這杆接力棒,更要奮發有為,跑出中航大人的最好成績,並一直傳遞下去!黨日活動最后,中國民航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燈塔支部黨員代表徐靜做了總結,她說:“燈塔支部秉承老一輩黨員模范的初心,沿著老一輩黨員的奮斗足跡一步步扎實苦干,奮勇前行,取得了驕人成績!”近幾年,燈塔支部獲得天津市2017-2018年度教育系統“創最佳黨日”優秀活動稱號﹔中國民航大學2017-2018年度先進黨支部﹔2022年6月,被評為中國民航大學樣板黨支部。現在,我們接住了、接穩了老黨員傳遞的接力棒,今后更要昂首闊步、接續奮斗,干出一番番事業,取得驕人成績。

黨日活動在歡笑聲和不斷的掌聲中,落下了帷幕。

中國民航大學開展“三全育人”深化年,扎實推進學校各部門、各社團、各教職工全員全過程育人落實落地,整體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學校通過“講校史”、老前輩講述奮斗過往以及同學朋輩引領的方式,讓師生話感悟、鑒初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漫漫征程路。

“明德至善,弘毅興邦”。中航大校訓激勵著不同時代的熱血青年高唱凱歌,為迎來民航騰飛的萬丈霞光而努力奮斗。(郭娜 朱璨琪 )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