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產“大火箭”助力太空“快遞”

2022年11月14日09:0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津產“大火箭”助力太空“快遞”

  11月12日,搭載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准時點火發射,取得圓滿成功。完成這次“快遞”任務的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正是在位於天津經開區的天津新一代運載火箭產業化基地完成制造和總裝的。

  據了解,自2017年執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起,長七火箭與天舟飛船五度攜手,火箭總體技術狀態趨於穩定。研制團隊以“打一發進步一發”為目標,持續對火箭進行優化,執行這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從提升過程質量、提高測發效率等方面同步開展了10項技術改進。

  今年是中國空間站建造決戰決勝之年,全年將實施6次飛行任務,包括發射空間站問天艙和夢天艙,兩艘天舟貨運飛船、兩艘神舟載人飛船。截至目前已完成5次任務,均取得圓滿成功。隨著空間站轉入長期在軌運營階段,未來幾年長七火箭將保持每年2次的發射頻率,為空間站天地物資運輸提供保障。不僅如此,長七火箭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14噸,搭載遠征上面級可實現太陽同步軌道9.5噸的運載能力,既可以發射天舟貨運飛船,也可以發送其它衛星載荷,后續可在中低軌衛星發射中發揮更廣泛的作用。

  天津新一代運載火箭產業化基地位於天津經開區西區,佔地面積約3000畝,是集火箭零部件生產、部組件裝配、總裝測試與試驗於一體的新航天城,是中國航天水平和國際先進水平的代表。該基地承擔了我國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長征五號B,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長征七號甲、長征八號的零件、部段生產及全箭總裝、總測等任務。如今,天津大火箭基地逐步躋身世界最大航天基地之一,成為以航空航天產業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在津蓬勃發展的縮影。(記者 岳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