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建立“四個庫” 推動國企混改上新台階

2022年11月16日08: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立“四個庫” 推動國企混改上新台階

  天津在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強化資本運作,建立混改項目庫、戰投資源庫、外部專業團隊庫、經營團隊儲備庫“四個庫”,採取市場化方式引領社會資本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助推國有企業產業升級,全力推動混改工作再上新台階。目前,混改項目庫初步收錄了50余個擬混改項目﹔戰投資源庫收錄了86家央企、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以便做好與擬混改企業的服務對接,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

  記者發現,混改項目庫裡收錄的擬混改項目中有6個項目屬於首發上市,其中天紡標是天津紡織集團旗下的一家綜合性第三方檢測機構,並於10月31日成為天津首家登陸北交所的企業﹔渤海証券、海河設計集團等5家企業已開展上市相關工作,力爭盡早實現IPO。另外,金開新能、創業環保2個上市公司定向增發項目均獲証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

  “建立戰投資源庫,是幫助擬混改企業尋找潛在投資者,以盡快實現混改落地的目標。”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入庫企業主要分三類:一是已成功參與天津各級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后企業經營良好、實現預期改革目標的﹔二是正在與天津各級國有企業擬混改項目進行洽談合作的﹔三是第三方中介機構結合混改項目所屬主業、所在行業情況,推介與主營業務具有強協同效應、與企業所處產業鏈上下左右高度關聯的。以通用機床集團為例,其在前期與天津建立良好合作的基礎上,圍繞突破高端數控機床領域技術難題,擬進一步整合天津工業母機產業,實現與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創新的深度融合,著力解決“卡脖子”問題。

  天津還借助外腦統籌各類外部資源,把業務能力強、過往業績好的34家頭部券商、律所、咨詢機構、專業協會等納入外部專業團隊庫,發揮其在投行業務、投融資業務、資本運作等方面的專業作用,為天津擬混改項目提供高質量中介服務。

  同時,市國資委黨委結合深化國企混改、推進企業改革發展,有針對性地逐步建立了三個經營團隊儲備庫。一是優秀年輕經營管理人才儲備庫。著重從監管企業集團中層和所屬企業正職中擇優遴選優秀年輕人才,截至目前梳理入庫103名。二是“國企英才培養工程”優秀企業家儲備庫。組織推動市管、委管企業實施“國企英才培養工程”,計劃到2025年培育百名骨干企業家,截至目前梳理優秀企業家培養對象199名。三是市管、委管企業職業經理人儲備庫。重點從歷次報名參加市管、委管企業職業經理人選聘,雖未聘用但考察表現較好人員中遴選,截至目前共儲備人才210名。在對上述三支隊伍進行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礎上,擬從中優選100名職業素養好、市場意識強,在生產經營、資本運作等方面具有較高造詣的經營管理人才,作為經營團隊儲備庫重點培養人才。

  天津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不斷提高國資監管效能,國有經濟發展質效穩中有進。6月末,監管企業資產總額5.2萬億元,同比增長5.9%﹔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860.5億元,同比增加1.6%。利潤總額113.2億元,超過預算12%﹔工業總產值470.4億元,同比增長7.2%。(記者 吳巧君 實習生 趙亦非)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