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級機關:送學到一線 聯建促發展

2022年11月16日16:37 |
小字號

專家圍繞綠色低碳發展作講解,黨員代表現場感悟綠色發展,專家與黨員干部深入交流學習體悟……11月16日,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聯合市社科聯,組織專家走進北疆海事局,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下基層”專題輔導和現場參觀交流。

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聯合市社科聯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下基層”專題輔導。市級機關工委供圖

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聯合市社科聯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下基層”專題輔導。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供圖

活動現場,天津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師團成員、市委黨校王芳副教授以《雙碳:全球綠色發展的大國擔當》為題,從“什麼是碳達峰碳中和、為什麼要提出‘雙碳’目標、全球綠色轉型實踐、中國的大國擔當”四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專題輔導。北疆海事局、新港海關、天津海事法院,天津港公安局躍進路派出所,稅務第四分局,東港邊檢站,天津國際航運中心等市級機關“津港先鋒”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及天津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天津港輪駁有限公司、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等共20家口岸單位的各級黨組織黨員代表現場聆聽了講座。

“我們要將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交通強國建設結合起來,堅持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構建‘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為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作出新的貢獻。”北疆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豐磊在講座上向廣大黨員干部發出了倡議。

黨的二十大有關“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要求如何在港區落實?帶著疑問,聆聽宣講后,黨員代表跟隨北疆海事局執法人員體驗了船舶油樣檢測和船舶岸電接駁監督工作。海事執法人員現場熟練地操作“燃油快速檢測儀”對油品進行了取樣、制樣、檢測等一系列應用程序,並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了相關檢測指標。在天津港滾裝碼頭N14泊位,執法人員還對部分船舶進行了岸電使用專項檢查,查看了岸電接頭、連接規范情況、岸電設施配置等。天津港環球滾裝碼頭有限公司業務運營部調度指揮中心副主任金浩對此深有感觸:“積極踐行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部署,推動所屬船舶進港停靠期間使用岸基供電代替傳統燃油發電,有效降污減排,是我們公司一直以來持續努力的方向。海事局在這方面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

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黨員代表們實地參觀了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港區內高效運轉的自動化岸橋、智能水平運輸機器人、“風光儲荷一體化”智慧綠色能源系統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堅持綠色發展,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具體怎麼做呢?”黨員代表們結合綠色口岸發展中的焦點問題向王芳請教。“隻有從實干的角度出發,將其與每個人的本職工作相結合,融入日常的方方面面,邊學邊思邊悟邊做,提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才能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各項任務的強大動力。”王芳耐心講解。

黨員代表們實地參觀“智慧零碳”碼頭。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供圖

黨員代表們實地參觀“智慧零碳”碼頭。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供圖

“我們將扎實推動各黨支部與兄弟單位黨組織、服務對象黨組織舉辦包括開展一次政策宣講、進行一次工作調研、組織一次基層問診、過好一次組織生活等內容的聯學聯建,立足海事監管職責扎實推動污染防治攻堅向縱深推進,共同助力航運產業發展向綠色轉型,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海事落地生根。”天津海事局機關黨辦主任周秀玲的表態引起了天津港歐亞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安環部副經理王彥霄的共鳴,“作為普通黨員,我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順勢而為,將小我融入到港航發展的壯闊征程中,為黨的偉大事業貢獻力量。”

活動中,市委市級機關工委還聯合市社科聯,充分挖掘我市社科專家資源,推出了包括12個專題98個講題菜單的專家輔導自選超市,方便市級機關按需點單強學習,進一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下基層”活動廣泛開展。該活動自11月2日啟動以來,截至目前,共有53家市級機關單位通過舉辦宣講報告會、專題讀書班、專題輔導講座,邀請黨代表、市委宣講團成員、勞模宣講團成員、社科專家宣講輔導和單位主要負責人、班子成員、各黨支部書記帶頭宣講199場,覆蓋36701人次,有效推動了市級機關形成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的濃厚氛圍。

來源: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