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初心領航韶華 使命召喚擔當——記天津市南開區消防救援支隊五馬路站黨支部書記郭紹博

孫翼飛
2022年11月21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累計參加滅火救援行動4000余次,搶救疏散物資數百萬元,救助被困群眾400余人,連續7年榮立個人三等功……今年32歲的郭紹博,一腔熱血鑄忠誠,用青春韶華致敬身上的“火焰藍”。

走進天津市南開區消防救援支隊五馬路消防救援站,一行醒目的紅字最先映入眼帘: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作為站裡的黨支部書記和政治指導員,郭紹博早已把這四句話鐫刻在骨子裡,是站裡名副其實的“鐵漢”。

2013年,在澳森特油罐火災現場,水源極度匱乏,郭紹博一人挑起后方供水任務,快速找到附近僅有的一個地上消火栓,鋪設水帶干線400余米向前方接力供水,為前方艱苦作戰的戰友們源源不斷的輸送水源,為戰斗勝利打下基礎。

2017年冬,當晚氣溫零下九度,轄區長虹公園一男子在冰上遛彎過程中不慎墜入冰窟。為了盡快解救被困群眾,郭紹博在自己的腰間綁上一根救援繩,冒著冰面隨時斷裂的危險,匍匐前進一百多米,成功解救被困群眾。

2020年6月9日,鳳儀園公寓12樓衛生用品公司發生火災,著火現場存儲著大量的酒精和空氣清洗劑等極易燃產品。冒著現場此起彼伏的爆炸聲,郭紹博帶領攻堅組先后6次往返12樓內滅火救人,直至虛脫,圓滿完成了火災扑救任務。

…………

鐵打一般的郭紹博身上也有“柔情”。2014年,郭紹博在一次出警過程中結識孫大娘一家。為了照顧兩名患有腦癱的胞弟,孫大娘一生未婚,將全部大愛都給了自己的親人。孫大媽的事跡深深感動了他,自此他開始帶著五馬路消防站義務照顧孫大媽一家,開啟一場長達七年的愛心長跑。

2020年,郭紹博了解到南開大學正在組織為生活困難的學生進行募捐后,立刻以個人名義捐資助學3000元。在郭紹博的帶領和感召下,消防站與1家孤兒院、3家養老院簽訂共建協議,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竭誠為民的錚錚誓言。五馬路消防站也被評為“天津市優秀志願服務團隊”。

盡管工作任務繁重,但郭紹博從未忘記學習。擔任支部書記以來,郭紹博刻苦鑽研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不斷豐富自己的工作能力。為了打造學習型支部,他不光自己學,還想法設法帶動大家學。2021年他作為南開區委宣傳辦黨史教育宣講組成員,他多次深入轄區校園、社區、企業等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授課,將自己的學習心得與大家分享。

今年,郭紹博接到消防救援學院邀請為新入職的教職員工進行授課,介紹基層消防站工作情況,課堂上他將多年積累的基層管理和滅火救援經驗傾囊相授,贏得了大家陣陣的掌聲。日前,郭紹博同志獲得天津市“百姓學習之星”稱號,並被市教委推薦參加全國的評選。他總是說:“人生沒有畢業,學習永無止境。”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