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河超級算力支持國家重大項目4000余項

2022年11月22日09:4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河超級算力支持國家重大項目4000余項

  11月19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和中國空氣動力學會聯合承辦的“科創中國”天河超級算力產學融合會議在津舉行。

  據了解,此次會議以“計算驅動創新:構建創新鏈、賦能產業鏈”為主題,來自學術界、產業界的20余位專家在會上發表主題報告,近百位天河超級算力產學研融合生態體系代表參會,面向汽車、航空航天、海洋船舶、高端裝備、能源環保等重點領域展開學術與技術研討、政產學研用對接與成果展示,探索信息技術推動產學融合、賦能新興產業鏈高速發展之路。

  會前,相關單位開展了30余場技術咨詢、技術推廣、成果對接活動,分別面向汽車、高端裝備、能源環保、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領域,圍繞天河超級算力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等主題,線上線下覆蓋600余人次,參與企業200余家,征集企業需求50余個。中航直升機有限公司、天津金力研汽車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天津商科數控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業與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達成合作。

  近年來,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以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天河雲平台、天河工業互聯網平台等軟硬件資源為依托,支持基礎設施統籌發展,打破數據資源壁壘,構建了人工智能應用創新平台、中國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計算平台、生物藥物虛擬設計與生物信息創新平台、石油地震勘探行業應用平台、先進制造研發創新服務平台等創新應用支撐平台。

  截至目前,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圍繞油氣勘探、氣候變化、空氣污染、生物醫藥、醫療健康、新能源、先進制造等重點領域,基於“算天、算地、算人、大科學、大工程、大裝備”的“計算驅動創新”服務模式,打造了涵蓋40家戰略合作機構、20家產業聯盟、18家聯合實驗室、10余家分中心、1個專業化服務團隊的產學研融合創新體系,聚集了百余家生態伙伴,累計支持國家重大項目4000余項,取得國家級、省部級獎勵成果和國際權威期刊雜志等出版成果超過3600項,為企業新增經濟效益超過180億元,全面支撐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記者 陳璠)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