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公布 天津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

2022年11月24日10:0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

  按照“十四五”規劃綱要關於“推進12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的決策部署,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天津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成功入選。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的決策部署,2018年12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印發《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和建設規劃》,在127個城市布局建設212個國家物流樞紐。2019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牽頭發布四批年度建設名單,共包括95個國家物流樞紐,覆蓋30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2019年,天津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入圍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去年,天津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據了解,此次發布的25個國家物流樞紐具有三方面顯著特征,一是樞紐協同能力增強,二是多式聯運功能突出,三是產業聯動更加緊密。

  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目的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在“點”上,系統整合存量物流基礎設施,減少低水平重復建設和同質競爭,引導物流資源集聚形成規模經濟效應﹔在“線”上,依托樞紐打造跨區域的物流通道,完善區域內集疏運體系,提高干支物流和末端配送一體化運作水平﹔在“網”上,推動建設國家物流樞紐網絡,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在“面”上,發揮樞紐資源集聚和區域輻射作用,帶動制造、商貿等產業集聚,與物流融合創新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記者 陳璠)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