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科技創新策源能力不斷增強 京津冀“細胞谷”品牌凸顯

2022年11月24日10:1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細胞谷”品牌凸顯

  記者從天津濱海新區科技局獲悉,濱海新區持續推動京津冀“細胞谷”建設,目前,“細胞谷”科技創新策源能力不斷增強,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產業發展能級持續提升,“細胞谷”特色品牌得到凸顯。

  天津合成生物學和細胞生態兩大海河實驗室均落戶新區,在高端科研平台帶動下,新區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細胞生態海河實驗室在國際頂級期刊發表血友病基因治療藥物和臨床研究系列成果,在奧密克戎新冠病毒復陽風險預測等方面形成國內領先的核心專利。新區依托天津市細胞技術創新中心開展細胞藥物質控方法和體系開發,參與我國首個《間充質干細胞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共識》《干細胞制劑放行檢驗規范(試行)》的制定與發布,填補了國內空白。

  強大科研能力的加持,促使新區形成了一批自主可控、國際領先的產品,集聚了一批具有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和產業集群。由新區建設的“天津市細胞產業創新型產業集群”成功入選國家級集群。康希諾成為首個“A+H”疫苗股,市值接近千億元。凱萊英入選2021年度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單。依托兩家龍頭企業吸引上下游企業聚集,新區形成了“原始創新+應用創新+產業化基地”的全鏈條產業體系。

  濱海新區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新區正在謀劃一批增效益、利長遠的優質項目,將圍繞康希諾吸引疫苗產業上下游配套企業聚集,打造創新疫苗產業化基地。依托凱萊英、瑞博等龍頭企業打造全球最大的小核酸藥物基地。支持諾和諾德引進數字化生產線、提升產能,打造全球最大的胰島素制劑與灌裝生產基地。支持合源生物打造中國首個CAR-T細胞治療臨床轉化與商業化平台,加快推進新藥上市。(記者 張璐)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