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航大在實踐中“知理” 在“趣味”中育人

2022年11月25日14:50 |
小字號

用望遠鏡觀察紅月亮,理解了生澀的物理知識﹔分析電動車節能數據,明白了低碳減排背后的意義﹔拍攝一段火箭發射的小視頻,記住了一段航空航天奮斗史……

2022年,中國民航大學理學院物理系黨支部獲評“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該學院通過構建“三全育人”體系將黨建融入學科建設全過程,進行具有民航行業特點和學院特色的學科建設。使理學與哲學相結合、理論轉化為實際應用,讓學生想人生、思榮辱、知使命。 

共賞紅月拉近距離

“據報道,11月8日將出現一場‘月掩天王星’的月全食……”

聽到媒體的報道,正值該校物理系黨支部組織教師黨員對新生開展科普之際,經支部委員討論,當即決定組織教師黨員、社團導師開展一場室外科普課——“和學生一起共賞紅月活動”,也借此機會來講述天文知識。通知一經發出,就引發了同學們的積極響應。

秋日繽紛,和風朗朗。伴隨時間推移、夜幕將至,數位物理系黨支部教師帶領眾多大一學生、社團的天文愛好者、攝影愛好者來到中國民航大學千禧湖畔。

有學生好奇,上前詢問正在調試設備的張斌老師:“老師,月全食紅月的現象明明很常見,為什麼又說這很‘罕見’呢?”

張老師回頭,微笑著沒有回答,告訴他一會兒細說。 

8日晚18時16分,一輪圓月慢慢呈現出暗紅色。老師介紹,“整個月球進入到地球的本影區,這一盛況拉開了序幕。”

“其實,月全食並不罕見,罕見的是‘月掩天王星’。天王星本身因為自身亮度不夠,容易被月光淹沒。而這次活動中,月球進入地球本影,亮度降低,天王星便可展露真容。通過望遠鏡觀測時,視覺上可以看到月球‘吞沒’天王星,過一段時間再‘吐出’的美妙畫面。”張老師娓娓道來。

隨后張老師在人群中找到了之前提問的同學,並讓他來觀測。

在老師的鼓舞下,這位同學一手拖住望遠鏡,另一手扭動旋鈕調整參數。

“看清楚了!第一次通過專業望遠鏡近距離觀察月球!”經過微微扭動旋鈕,這位同學激動地喊了出來。

同學們仰望星空,原來理論知識和實際聯系這麼緊密﹔原來數理知識不單是數據和公式,它包羅萬象,世間的“秘密”和“浪漫”,都能用數字和公式來表達。

從身邊科普 讓理學和哲學相統一

“1是什麼?數是什麼?數學又是什麼?”這是中國民航大學理學院副院長孫瑤在給學生們做科普報告時提出的幾個問題。

“1就是代表1個的意思嘛!”一位同學直率地說。

“從我的理解來看,人們無法表達,但是見到它就認識,1就是人們心中一個抽象概念。簡單數字的概念說明數字和哲學的統一。”孫瑤說。

緊接著,孫瑤又從10個人要平均分9塊面包如何分、古代人類文明發現勾股定理等實際例子說明了數學在生活中的用處。同學們感同身受,增強了對數學、自然的好奇心,也激發了學習興趣。

馮日寶老師作為該校材料物理專業負責人主講《走進材料科學》科普講座,以汽車、飛機等交通工具的制造對材料性能的需求為出發點,引導同學們去思考,並逐步勾勒出材料性能、制備與合成、組成與結構間的關系,並按照由宏觀到微觀不同尺度的觀察層次描述了材料結構的演變。

材料化學系專業負責人李釅教授做了《材料化學專業概況及發展前景》報告。向同學們傳遞了節約自然資源是人類適應生存發展的重要思想。同學們在這次講座中領會了材料科學在未來科學發展中的重要地位。

綠色、減排,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材料化學系教師趙強做了一場題為《“雙碳”與我們的關系》的報告,緊扣“雙碳”目標,闡述了綠色化學理念,告誡同學們綠色生活要從小事做起。同時在今后研究材料化學,也要注重化學產能釋放,這對於生態和環境都有重要意義。

用“課程思政”解鎖“鑄魂育人”密碼

如何在物理教學課堂中通過合理的教學設計有機地融入思政元素,是一個重要的課題。2021年,該校物理系黨支部構建“黨建+課程思政”育人新模式,組建思政育人黨小組,帶領教師們挖掘航空航天領域的育人資源,探索思政元素融入角度、方法及維度,形成豐富的思政案例庫,並錄制了系列思政案例視頻,厚植思政於整個課程體系,較好實現了將知識傳播和鑄魂育人結合起來。

從航天站的視頻介紹作為引子,引出火箭飛行原理,再介紹我國“火箭之父”錢學森為我國火箭技術的建立、原子彈的研制所做出的杰出貢獻……“一堂90分鐘的課程,我們要像懸疑電影導演一樣設計‘抓人點’,要像相聲抖包袱一樣設計一個個環環相扣的‘挂’,然后融入我們要給學生將的帶有中國味道的物理學。”獲評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教學團隊名師的楊雄教授,作為《普通物理》課程負責人侃侃而談。

“讓責任心從小事呈現、讓民族自豪感由小案例引起共鳴,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奮斗的理想信念從學生們能做的實驗中逐步建立。要讓‘課程思政’解鎖‘鑄魂育人’的密碼。”物理系支部書記郭艷蕊如是說。(朱璨琪  張斌)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