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綠色租賃資產余額近4000億元

2022年11月28日14:0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租賃資產余額近4000億元

制圖 單君

  記者從市金融局獲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天津綠色租賃資產余額近4000億元,綠色租賃成為天津市租賃產業發展新的增長極。享譽海內外的融資租賃聚集區,正在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租賃中心。

  在“雙碳”背景下,綠色租賃標准體系的構建迫在眉睫。眼下,天津積極開展調研,研究制定綠色租賃服務流程規范,探索建立綠色租賃企業或項目認証評價機制,加快探索制定綠色租賃標准。

  與此同時,天津積極激勵租賃企業助力綠色產業發展,尤其支持具有能源產業背景或具備相關產業基礎的融資租賃公司率先推進綠色租賃示范項目落地,探索形成綠色租賃創新發展模式。比如,引導國網租賃不斷加大對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的大型風電、光伏、水電基地類電源業務的拓展力度,助力鄉村振興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國網租賃公司綠色租賃業務規模超千億元。

  天津還支持租賃企業拓寬融資渠道,便利化發行各類綠色金融產品,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大對綠色租賃企業或項目的資金支持。

  今年1至10月,天津市融資租賃公司共發行債券產品138隻,金額994.98億元,其中綠色債券14隻,金額超過100億元。這其中不乏全國首單,如天成租賃成功發行國內債券市場首單融資租賃公司綠色債券、首批碳中和債券、全國首單民營經濟發展支持債券(碳中和綠色公司債券)等。

  市金融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完善綠色租賃發展體系建設,支持東疆綜合保稅區建設綠色租賃服務流程規范試行區,從“資金”和“資產”兩端完善配套服務,大力支持租賃公司發揮產融優勢深耕綠色產業,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租賃力量。(記者 岳付玉)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