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面打造“津(金)牌養老”服務品牌

2022年11月28日14:1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打造“津(金)牌養老”服務品牌

  “我想在家門口養老,盼著嵌入式養老機構能多建一些”“親戚居住的社區為居家養老的老人配備了很多智慧養老設備,我們小區什麼時候才有”“我住的養老院能不能增加醫養結合服務”……如何把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天津市“十四五”養老服務體系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近日出台,將全面建立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打造“津(金)牌養老”服務品牌,不斷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高品質的養老服務需求。

  《綱要》指出,到2025年,全市常住老年人口預測將達367萬,佔常住總人口比例為24.66%。全市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老齡化、高齡化、空巢化、失能化、家庭小型化“五化疊加”,老年人需求結構從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但養老服務仍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主要體現在:農村養老服務能力較為薄弱,普惠服務需求尚未有效滿足﹔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供給不足,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布局亟須優化﹔養老服務人才存在較大缺口,信息化水平還有待提升﹔養老服務市場活力尚未充分激發,養老事業和產業協同發展尚需提升。

  “到2025年,養老問題必須作為重點民生問題加以重點突破”,《綱要》為養老服務定下“十四五”目標: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持續健全高齡、失能(含失智)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體系,以信用為核心、質量為保障、簡政放權與綜合監管並重的服務管理體系不斷完善,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基本健全,老年宜居的社會環境初步建立,“津(金)牌養老”服務品牌全面打造,形成基本養老服務更加優質、養老服務業態更加多樣、要素保障能力持續增強的多元惠老格局。屆時,城市社區日間照料機構覆蓋率≧90%﹔街道(鄉鎮)范圍具備綜合功能的養老服務機構覆蓋率有望達100%﹔養老服務機構養老服務床位總量有望達到10萬張﹔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簽約合作服務覆蓋率達100%。

  如何探索出一條破解大城市養老難的有效途徑?作為天津正在大力培育的服務品牌,“津(金)牌養老”將以河西區居家養老改革試點經驗為模板,以嵌入式養老服務為抓手,以市、區、街道(鄉鎮)、社區四級網絡建設為骨架,以長期護理保險為補充,推進居家、社區、機構養老“三合一”跨界融合,把養老服務綜合體辦到百姓家門口,進一步豐富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功能,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三邊”(身邊、家邊、床邊)“四不離”(不離家、不離親、不離熟悉環境、不離熟悉朋友)養老服務體系,塑造“五大工程”(兜底、組網、福老、信用、科創),更好滿足居家老年人醫養、康養服務需求。

  同時,在提升養老服務方面,天津還將促進“高覆蓋的基本保障體系更加健全”“高品質的養老服務供給更加優質”“高智能的養老服務平台更加便捷”“高效能的養老服務管理更加完善”“高水平的養老服務市場更加繁榮”“多要素的養老服務支撐更加堅實”,以多方面舉措解決養老這個事關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問題,切實增強老年人的幸福感。(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