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十一屆中國工業生物技術發展高峰論壇暨第六屆生物工業投資大會召開

2022年11月30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1月30日電 由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中國生物工程學會主辦,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天津市科學技術局、天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政府、天津港保稅區管理委員會支持,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中科育成(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聯合有關單位承辦的“第十一屆中國工業生物技術發展高峰論壇暨第六屆生物工業投資大會”於11月29日上午開幕,會期三天。

本次大會以“創建細胞工廠,發展生物經濟”為主題,圍繞“雙碳”背景下,生物制造支撐生物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任務和方向路徑,展開了充分交流研討,來自我國生物技術和產業領域的科技界、產業界、金融界數千位專家學者、創業人才等線上參加了此次大會。

2022年11月29日是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建所十周年。開幕式上,天津工業生物所所長馬延和研究員作了題為《工業生物技術十年發展之路回顧與展望》的主題報告,結合研究所十年發展實踐,介紹了大力發展工業生物技術的現實需求和戰略選擇,系統介紹了我國對工業生物技術發展的戰略部署、發展現狀、科技進展、不足與差距,並對在生物科學與生物技術時代下,發展工業生物技術服務國家需求的戰略任務和方向進行了展望。

會議以視頻短片的形式介紹了中國(天津)生物制造谷,以及天津工業生物所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澱粉工程化測試平台的相關情況。

多位院士、專家應邀作大會主旨報告,介紹了工業生物技術基礎研究、底層技術開發、關鍵技術創新的最新進展,以及生物能源、生物食品、生態農業、生物醫藥、可再生化工等方向產業發展情況,並對工業生物技術支撐生物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行了展望。

作為中國工業生物技術發展高峰論壇的標志性成果,《中國工業生物技術發展白皮書2022——生物工業的10年之路》在大會上發布,全面總結了中國工業生物技術十年來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轉化與產業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影響。

大會期間將有來自全國28個高校或科研機構的近40位工業生物技術領域領軍學者、學術帶頭人,以高峰論壇報告形式分享近些年在工程生物“設計-構建-測試-學習(DBTL)”的共性技術開發,以及發酵工業菌種自主創新、化學品綠色生物合成、生物質轉化與可再生化工、天然產物微生物重組合成、未來食品生物制造、二氧化碳生物轉化利用等產業關鍵技術創新方面的最新進展和突破。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