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緩解停車難 天津今年新增7119個泊位

2022年12月05日09:4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停車難 今年新增7119個泊位

  “去醫院時一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等車位上了”“開車出門辦事就怕找不到車位”……近年來,隨著天津小客車保有量逐年上升,停車泊位緊張的問題日益凸顯。為了切實解決群眾停車難問題,今年天津第一次將“大力推進停車設施建設”列入20項民心工程,“充分利用橋下空間、閑置空地等資源,有效增加停車泊位。針對老舊小區、醫院、學校等重點區域,合理設置顯示道路停車泊位。”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獲悉,今年全市新建27處停車場,目前均已完工,可為市民提供約7119個停車泊位。

  “這條道本來也不寬敞,之前家長們送孩子上下學就挺堵的,周六、周日兩側也總是停滿了車。現在有了這個停車場,道路通暢多了。”住在西青區張家窩鎮社會山南苑的徐阿姨說道。徐阿姨口中的停車場便是知景道停車場,也是天津今年新建的27個停車場中的一個。該停車場分為地上地下兩層,可提供400多個車位,其中還有一定數量的充電樁車位,可滿足新能源車輛的充電需求。

  緩解停車難,點位是關鍵。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組織推動各區對轄區內停車需求較大區域的可利用土地資源進行調研摸排,確定建設點位,既有利用閑置地塊,也有挖潛小區周邊空地獲得的空間。“我們結合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以及日常管理中收集來的信息,尋找停車需求較大區域鄰近的點位,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位於河北區京津橋下的停車場,就是利用橋下空間新建的。白天可有效緩解群眾前往附近醫院就醫等位時間長的問題,夜間則可作為周邊小區的補充車位。該停車場可容納約40輛機動車,通過電子設備自動識別車牌,計算車輛停放時長規范收費,實現無人值守、智能化運營管理,讓群眾出入更加高效、便捷。記者在現場看到,該停車場距二五四醫院大約有300多米,前往醫院的群眾在此停車后可以步行前往醫院,大大節省了尋找車位的時間。

  除了挖掘既有資源,修建停車設施,天津針對不同區域、不同群體的停車需求,在32處重點商業繁華區,130余處臨街商鋪、菜市場、銀行、郵局、公廁周邊,分別設置了3分鐘、30分鐘可供機動車臨時停放的限時停車泊位﹔在中心城區55所中小學、幼兒園門前開放臨時停車區域300余處,切實緩解了家長的停車難題﹔充分結合居民出行規律,在178個老舊小區周邊的128個路段設置限時停車區域,滿足群眾停車需求。

  “作為城市管理部門,我們將加強統籌能力,讓集約出來的地塊可以更高效地為群眾提供服務,同時提升技術管理水平,大力推進智能化無人化服務。”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辛璇)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