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明年起施行

2022年12月05日09:4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軌道交通提升安全運營水平

  近日,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天津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制定《條例》,以地方性法規形式細化落實和有效銜接國家層面的相關規定,固化我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管理相關經驗做法,將為推動軌道交通提升安全運營水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天津軌道交通運營裡程迅速增加,線網規模不斷擴大,在保障群眾便捷出行的同時,安全運行壓力日趨加大,對運營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該《條例》明確了運營安全管理體制,強化了規劃建設運營各環節銜接。為保障軌道交通安全可靠運行,該《條例》規定軌道交通設施設備應當符合保障乘客人身、財產安全和運營安全的相關標准,對廣告、商業設施的設置作出嚴格限定。明確軌道交通安全保護區的劃定標准,嚴格規范安全保護區內各類作業行為,規定作業單位應當制定安全防護方案,經軌道交通運營單位同意后,依法辦理相關手續並對作業影響區域進行動態監測,明確運營單位加強對作業現場的巡查和管理,並對危害軌道交通設施設備安全的行為作出禁止性規定。

  該《條例》明確加強運營組織安全管理,軌道交通運營單位應當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對於可能影響運營安全的風險隱患及時整改﹔對乘客行為作出規范,規定乘客進站、乘車應當遵守軌道交通乘客守則,禁止攜帶危險物品進站、乘車,應當接受並配合安全檢查。

  此外,該《條例》還對政府有關部門不依法履職、軌道交通運營單位未履行安全運營責任、在安全保護區內不按規范作業、危害軌道交通設施設備安全等違法行為,設置了嚴格的法律責任。(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