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完成電力10千伏“雪花網”試點工程建設

2022年12月08日10:48 |
小字號

近日,我國首個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電力10千伏“雪花網”首批試點工程在天津建設完成,對於推動我國配電網建設向高質量發展、打造國際領先型城市配電網邁入新階段具有重要意義。

天津電力10千伏“雪花網”具備安全可靠、經濟高效、綠色低碳、服務優質、友好互動5項特征。網架結構以環網箱為組網單元,由4座變電站的8條10千伏線路或者3座變電站的6條10千伏線路按照有規則的聯絡組成電纜主干網,形成八邊形或者六邊形,也因該電網的重要節點聯結起來的方式與雪花瓣形狀相似,故取名“雪花網”。

在電網建設中,單環電網可靠性優於輻射式電網,雙環電網可靠性優於單環電網。相比較傳統10千伏電網,“雪花網”在單環網、雙環網等基礎上,升級更為可靠的“雪花形”電纜主干網,供電可靠率提升至99.99965%,電網使用效率提升近30%。“雪花網”主創人員、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發展部配網規劃處王哲介紹,“雪花網”以形態變化促進功能升級,以小投資獲取大收益,將電力用戶接入方式升級為靈活的想接就接、想用就用,經濟高效地適應各類市場主體的接入、退出和互動。同時,天津電力10千伏“雪花網”搭建了更堅強、易拓展、網格化的能源配置平台,構建起了交直流系統並存的混合運行方式,能夠抵御新能源不確定特性給電網帶來的負荷沖擊,可適應新能源、儲能、電動汽車等多元化負荷高比例接入電網。

近年來,天津電網建設飛速發展,通過實施“1001工程”建設,特高壓實現從“引進來”到“落得好”,500千伏從“單環網”發展為“雙環網”,220千伏形成六個合理分區,天津主網建設成效顯著。在此基礎上,國網天津電力根據天津地區配電網運行特點,提出了適應能源互聯網發展新要求的雪花形先進網架結構,首批選取了天津北辰區大張庄智慧能源小鎮、河西全運村以及濱海新區生態城旅游區三個區域實施首批試點工作。

據了解,目前,天津第二批10千伏“雪花網”建設工作已經啟動。國網天津電力制定了今冬明春有序推廣方案,全面提升區域網架結構,為天津制造業立市、能源綠色轉型、百姓客戶安全可靠用電提供強大能源支撐。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