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四屆中俄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天津舉辦

2022年12月09日11:23 |
小字號

12月7日至8日,第九屆中俄工程技術論壇項目路演暨第四屆中俄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天津舉辦。本屆大賽在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天津市科學技術協會的指導下,由北京國際交流協會和莫斯科大學科技園共同主辦,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承辦。

自今年6月啟動以來,第四屆中俄創新創業大賽吸引了俄羅斯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碳中和領域一批高質量項目參加。經過專家遴選和兩場專場路演,最終15家俄羅斯創業隊伍邁上了總決賽的舞台。經過激烈角逐,“用於生產蛋白飼料的生物蛋白技術項目”斬獲冠軍。該項目採用甲烷氧化細菌菌株,與傳統飼料蛋白相比,蛋白質含量更高且成本可降低三分之一。“實現遠程問診的電子聽診器項目”和“通過外穿戴設備模擬潛泳項目”分獲亞軍和季軍。此外,使失明人士重獲視覺的無創性神經界面技術、治療腫瘤血液疾病的新一代藥物、修復頭頸部器官及肌肉骨骼系統的軟骨替代物研發、實現多種自動化服務的自動漫游車、實現家禽養殖自動化的農業技術自主導航機器人、分離礦床水包油乳劑的磁系統等項目受到評委、企業和投資界的關注。

總決賽啟動儀式上,莫斯科大學科技園的瓦西裡·彼得列琴科副總裁在致辭中表示,中俄創新創業大賽已成為俄羅斯青年人和初創企業間知名的對華技術合作平台。我們希望進一步培育中俄跨界融通的新動能,共創開放合作的新時代。

天津市科協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盧雙盈表示,天津具備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基礎雄厚的產業優勢、人才匯聚的科教優勢、改革開放的先行優勢、底蘊深厚的文化優勢,以及便捷優越的營商環境,發展前景非常廣闊,是一方適宜創新創業的熱土。歡迎俄羅斯科技界、企業界的朋友們,來天津交流合作、投資興業。天津市科協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服務和發展科技事業的重要力量,將竭誠為各方、各位專家了解天津、開展與天津的交流合作創造條件、做好服務。

北京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郭杰妮表示:“我們將以更大的決心,招攬優質的項目,鏈接創新要素,服務高層次人才,持續打響中俄創賽品牌。”此外,中天天普(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茂圍繞創業生態環境、海外人才創業落地、知識產權跨境服務等重點方向,介紹了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代表介紹離岸項目對接和服務方案。

在賽后的項目對接會上,來自生物醫藥、信息技術、碳中和等領域的企業家、投資人、高校代表、研發機構代表近20家單位與參賽項目進行了一對一的溝通、對接。天津華放科技公司、天津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重點與“實現家禽養殖自動機器人項目”進行對接,天津浪騰科技與“創新性治療急性胰腺炎的IsyCath導管系統項目”進行了深度交流,中國銀行天津濱海分行對接了“通過催化加熱技術進行空氣淨化項目”,中國電信集團天津濱海分公司、招商銀行天津濱海分行與“治療腫瘤血液疾病的新一代藥物項目”展開對接……雙方圍繞技術驗証、商業價值、應用場景、投資需求、來華可能性等問題進行探討和溝通,達成廣泛共識,並就下一步對接、交流進行約定和安排,為未來的合作奠定了基礎。現場對接、交流氣氛坦誠、熱烈、融洽。

來源:天津市科協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