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四屆“智能社會”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行

2022年12月12日11:04 |
小字號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智能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理念與實踐,探討智能科技助力高品質生活的路徑與選擇,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與天津社會科學院聯合主辦的第四屆“智能社會”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智能新時代:高質量發展與高品質生活”。

天津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靳方華在致辭中表示,人工智能是一把“雙刃劍”。智能時代給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享受,也向人類發出不容忽視的嚴峻挑戰。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社會影響日益凸顯,安全失控、法律失准、倫理失常等社會問題浮出水面。“智能社會”高峰論壇為有志於研究智能社會的同仁搭建一座思想撞擊和合作交流的平台,為人類駕馭智能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學會會長陳光金在致辭中說,由於智能社會跨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特性,既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觀察和研究社會的理論和視角,也需要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應用領域的專家的知識和技術。跨學科、跨領域深度交流交融已成為“智能社會”高峰論壇的特色和傳統。

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前任主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南開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龔克在點評中表示,高質量發展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首要任務,發展是要發展生產力。因為要堅持發展生產力,所以就能理解為什麼要把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體經濟是我們的立足點,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主要依靠實體經濟去滿足,其他需求往往也是跟著實體經濟發展起來的。我們看到新技術、看到智能化、看到發展的時候,不要忘記了物質的第一性。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天津社會科學院等科研機構和高校,以及來自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天津市氣象局、雲賬戶(天津)共享經濟信息咨詢研究院等單位的100余位專家學者和科研人員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會議。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副局長趙克斌,天津市政協常委、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張寶義分別主持論壇各環節。(桂慕梅) 

來源:天津社會科學院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