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高校思政課名師圓桌會在天津市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主題教室召開

2023年01月01日13:01 |
小字號

為充分發揮全國高校思政課名師工作室的育人功能,幫助在校大學生答疑解惑,近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高職高專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高校思政課名師工作室負責人張澤玲教授到同學中,以拉家常、促膝聊天的形式和在校學生代表進行了座談交流。

12月28日上午,座談會在天津市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主題教室(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召開。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理事長賈秀芳、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副院長趙春田、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思政課教師以及學生代表,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思政課教師以及學生代表共計二十余人參與了會議。

張澤玲談到,12月27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介紹了《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總體情況。該《意見》是黨的二十大后,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個指導性文件。黨的二十大對職業教育重視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職業教育在整個教育體系中的分量之重前所未有,這使得職業教育人和職業教育青年學生深受鼓舞。張澤玲教授表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引導學生結合自己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體會和困惑,交流暢談我們的收獲體會,談談自己的未來,談自己的追求和向往。

交流中,學生代表們結合自身專業特點和實踐體會,暢所欲言。

天汽職院學生代表李奧同學以自己主題教室講解員的實踐經歷為切入點,暢談了一年以來學習工作以及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體會,講述了自己對於性命、生命、使命的定義以及作為新時代青年應該有的責任與擔當。

郭洪江同學提出了當代職教青年應該怎麼把握新時代的新形勢和新挑戰,我們這一代學生普遍都存在一種“自我”的現象,那我們應該怎麼做,讓我們完成從“自我”到“大我”,甚至到“無我”的精神境界的轉變呢?

辛宇同學提出了與那些人民英雄、時代楷模相比,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在平凡的崗位上從事著平凡的工作,如何在平凡的崗位中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的問題。

現代職院學生代表史金釗同學提出了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作為一名青年學生,在今后的學習和工作中,具體應該怎麼做?

張澤玲圍繞著學生提出的這些問題,一一與學生進行了溝通交流。一上午的交流,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落下帷幕,張澤玲教授帶領學生在研討中表達出真情實感,觸及問題實質,自主思考得出結論和對策,涌現出智慧輝芒,碰撞出思維火花。

本次交流活動建立了師生微信群,張澤玲表示今后也將在微信群內隨時關注學生們的學習狀態,保持與現代職院以及天汽職院學生的交流暢通,創造更多的溝通機會。

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理事長賈秀芳也在解答學生關於職業教育學生定位問題時表示,作為新時代的職業教育青年學生,你們生逢其時,國家正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大家有著更為廣闊的發展平台,隻要腳踏實地不懈奮斗,每一個青年都能通過職業教育把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副院長趙春田詳細解讀了職業教育發展的大好形勢,他表示面向未來,學院會瞄准技術變革和產業優化升級的方向,穩步提升辦學質量和水平,不斷增強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也期望同學們能堅定信心,明確個人職業規劃,不負青春不負時代,描繪未來美好藍圖。

最后,張澤玲教授鼓勵大家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認真學好文化知識的同時磨煉自己的專業技能,以小我融入大我,踔厲奮發,造炬成陽,為強國貢獻青春力量。

來源: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