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教委提示中小學生家長:校外培訓別佔寒假

2023年01月06日10:5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外培訓別佔寒假

  1月7日,全市義務教育學校中小學生將迎來寒假生活。1月5日,天津市教委發布《致全市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提示中小學生家長正確看待校外培訓作用,尊重教育規律,不佔用寒假時間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進行學科類培訓。

  市教委提示,家長應樹立正確的育兒觀、成才觀,正確看待校外培訓作用,不迷信、不盲從。多關注孩子的自主發展,寒假期間讓孩子充分休息休整,給予孩子留白思考、創新探索的空間和時間。多關注親子陪伴,多與孩子溝通交流,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樣。多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鼓勵廣泛閱讀、鍛煉身體、培養興趣,注重通過言傳身教潛移默化影響孩子。

  尊重教育規律,不佔用寒假時間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進行學科類培訓。確有參加非學科類校外培訓需求的,應謹慎選擇,小心求証。正規培訓機構應有“一証一照”,即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或民辦非企業法人登記証書)。無辦學許可証開展培訓的,屬於違規培訓,無証無照開展培訓的,屬於黑機構,場地、設施、安全缺乏保障,衛生防疫條件難達標,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在拒絕黑機構的同時,家長如果發現這些違規培訓活動,請向屬地教育部門舉報。

  此外,家長應自覺抵制高價培訓收費,不要沖動消費,防止上當受騙。主動使用教育部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的《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訂版)與培訓機構簽合同。主動通過教育部“校外培訓家長端”App挑機構、選課程、交費用,一次性繳費時間跨度不要超過3個月周期或60課時,對非學科類培訓不要一次性繳納超過5000元的費用。索要加蓋培訓機構公章的收費憑証,確認收費憑証與培訓合同、機構証照名稱一致,避免產生退費糾紛后的維權難問題發生,依法有效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記者 張雯婧)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