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政協委員周雪鬆建議:高標准建設天開高教科技園

2023年01月11日15: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標准建設天開高教科技園

  “高教科技園是構建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發揮其科技成果研發孵化與產業化落地等功能,促進天津市產業轉型升級。”市政協委員周雪鬆認為,要借鑒北京中關村、美國硅谷等國內外科技園區的建設經驗,積極推進天開高教科技園高標准建設,為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提供一站式的發展平台。

  周雪鬆建議,科技園的發展尤其是發展初期要與政府扶持結合,借助政府扶持產生“搭台效應”可以在短期內集聚一批優秀的創新企業﹔要與研究型大學、科研機構積極互動,實現對於創新人才的吸引與創新成果的吸納﹔要通過與企業合作明確市場導向,深入實現科研成果產業化。通過政府、研究型大學、科研機構與企業之間緊密聯系,打造政產學研協同創新的軟環境。此外,科研成果轉化是實現高科技產業化最直接的方式,需要在園區發展中倡導大膽試點、積極創新和敢於試錯的行動理念。

  “科技園在發展過程中,還需引導形成獨特的創新創業精神。”周雪鬆說,科技園的獨特創新文化需要在其發展過程中不斷引導與發展、長期投入才能形成,同時,也正因為獨特的創新文化,才使得科技園具有競爭力、吸引力與活力,從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快速形成產業聚集效應。(記者 姜凝)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