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兩會聲音丨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3年01月13日22:2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月13日電(孫翼飛)正在舉行的天津市“兩會”會場上,代表委員們緊緊圍繞發展熱點、民生焦點,持續發出“兩會”好聲音,提出“兩會”金點子。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一定要胸懷大局,沿著報告中指明的方向,讓不同年齡段的學生“上好學”。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西青區楊柳青第二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謝紅華表示,過去一年天津市中小學增加了4.5萬個學位,其中西青區新增小學幼兒園學位2505個,作為西青區人確實看到從城鎮到鄉村新建改建了多所設施先進、環境優美的學校和幼兒園,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教育資源。“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學校裡我感受到的變化是把更多資源引入學校,我們與天津師范大學、南開實驗學校就學生教育、教師發展開展共建活動,共享優質資源,極大推進了‘雙減’落地,‘五育’並舉,使學校課程不斷優化,教育教學質量逐步提高,促進學校不斷發展。”

謝紅華認為,目前教育堵點是在開展課后服務的過程中,很難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還沒構建比較完善的課后服務質量評價體系。

在謝紅華看來,人民滿意的教育是立德樹人的教育、是優先發展的教育,是提高質量的教育,是改革創新的教育,是孩子喜歡、家長放心,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享受安全有保障、高質有實效、適合自身有特色的教育。”

天津市人大代表、耀華小學校長張喜英表示:“學位需求主要受到落戶政策、生育政策影響,學位增長是認真貫徹國家二孩政策,能為外來人口市民化提供支持,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津落戶,促進天津市未來發展十大行動‘科技興市人才強市’政策的有效實施。”

此外,張喜英認為,學位增加保障了適齡人口就近入學,保障學生安全,方便家長接送,在資源優質和機會優質上同時發力,實現學生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質變。同時也激發了學校的辦學活力,解決了學校空間分布不均衡,滿足學生對更好學習環境的追求,使學生開心、家長滿意,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