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文物活起來 天津市印發讓文物活起來實施方案

2023年01月16日09:57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物活起來 天津出實招 天津市印發讓文物活起來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天津市印發《天津市關於讓文物活起來實施方案(2022—2025年)》。

  根據《方案》,天津市將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圍繞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的工作要求和天津市文物保護利用實際,聚焦數字、跨界、改革三大理念,積極探索文物“活”起來的有效方式,以項目和活動為牽引,全面推動天津文物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工作。

  從現在起到2025年,天津將在文物價值挖掘、文物資源數字創新、文博跨界融合發展、文博矩陣傳播宣傳和體制機制改革等5大方面持續發力。重點推動實施文博數字化轉型升級、小洋樓活化利用、館校常態化聯動共建、文物旅游有機融合及推動博物館改革發展等15項主要工作任務。通過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系統梳理文物資源,深入挖掘其中的思想內涵、人文精神、藝術特質以及獨特創造,展示傳播天津文物的文化精髓和時代價值。在推動“文物活起來”工作中,天津將注重數字創新、跨界融合,一方面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以新技術培育文博新形態、以新應用賦能文博新業態﹔一方面積極推動文博場館與教育、旅游、商貿、傳媒等領域跨界聯動,增強天津文物的感知度和影響力。同時還將堅持深化改革、堅持統籌推進,進一步提升文物資源配置效率、調動社會積極性,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全面提升天津在文物研究、數字展示、融合發展、改革創新、媒體傳播等方面能力水平,讓更多的文物活起來、火起來。

  隨著《方案》的實施,到2025年,天津文物保護管理體系將進一步健全,文物研究、數字展示、融合發展、改革創新、媒體傳播等方面水平將顯著提升、成效愈加顯現,更多特色文物資源將得以活化利用,社會關注熱度和參與活力不斷煥發,文物事業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提供深厚滋養和有益支撐將初步實現。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