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充分發揮高校馬院和思政教師力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校園 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

2023年01月22日09:0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

1月14日,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學“故事思政”微課大賽順利收官。比賽中,參賽思政教師在虛擬課堂上,講述著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一個個關鍵詞背后的感人故事,也激發了在線收聽收看比賽的廣大學生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隨后,來自我市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專家對比賽進行了點評。新學期,這些經過專家點撥輔導的優秀案例,將登上全市大中小學思政課堂。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的高度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專門部署。如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園中入腦入心,潤物無聲?我市教育系統充分發揮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和思政教師隊伍力量,創新開展理論闡釋和宣傳宣講,不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學校、進課堂、進頭腦,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校園落地生根。

去年10月28日,作為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聯盟單位,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舉辦了“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大中小學集體備課會。

“要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講好新時代十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要用學生喜歡的‘青言青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深、講透、講活……”來自全市各學段思政課教師積極參與,就如何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這堂思政大課,進行了熱烈討論。

集中學習會、專題研討會、集體備課會、校際交流會……黨的二十大閉幕后,我市各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在第一時間,針對不同課程,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了百余場市級、校級學習交流活動,互通有無、互學互鑒,全面系統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建強思政課課程群的同時,全市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及時修訂“三進”教學指導方案,建設思政課程體系,讓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帶著熱氣”進課堂。

“我們加強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1+N+X’課程群建設,形成必修課加選修課的課程體系,並且正在探索構建‘思政必修課+思政限選課+思政任選課’三層次思政課程體系。”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李青說。

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還發揮理論研究陣地作用,積極推動理論研究更好地服務黨的二十大精神闡釋,聚焦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重大問題、重大判斷、重大戰略謀劃選題,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報紙、專欄、專刊累計發表60余篇優秀理論文章,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堅實學理支撐。

馬克思主義學院先行一步,全市大中小學思政教師迅速“跟上”,充分發揮思政課主陣地“領頭雁”作用,精准科學完整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泛開展主題宣傳,在校園中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不同於傳統印象中的“宣講”,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思政教師帶領學生,通過黨史劇、快板、原創音樂、舞蹈、繪畫、書法、演講、攝影等學生們喜聞樂見的“文藝范兒”形式,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走青年路、說青年話、有青年味,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組織思政課教師主動為學生送課上門、送課入室,與學生一起坐下來、學起來、談起來,共話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增強教育的說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

今年寒假,天津交通職業學院思政教師為全體學生打造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課。交通強國、中國式現代化、創新發展、共同富裕……每期3分鐘,每次1個關鍵詞。系列微課還充分挖掘不同專業課上的思政元素,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合教育教學全過程。

在我市,各級各類學校充分發揮思政課教師的主力軍作用,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貫通思政課教學全過程,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故事、講好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程的故事。同時,推動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不斷增強鑄魂育人效果,引領廣大青年學子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志氣、骨氣、底氣。

“全市教育系統將始終圍繞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一首要政治任務,繼續組織專家學者深入研究闡釋,吃透精神內涵,廣泛學習宣傳,推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市教育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張雯婧)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