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這個春節,心安亦是團圓

2023年01月22日09:0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春節,心安亦是團圓

我國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措施后,我市養老機構有序開放。敞開了大門,如何保障老人過好春節?除夕,記者走進坐落在紅橋區丁字沽勤儉道上的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復照料中心,記錄下別樣晚年生活的別樣年味兒。

除夕,總是與團圓聯系在一起,但對於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復照料中心來說,他們收住的老人有些特殊,是那些被“擦去”記憶、認知功能漸漸退化的患上阿爾茨海默症的老人。

“若不是家人無能為力,這些老人也不會被送到這裡來養老,因此,被接走回家過年的老人並不多,很多老人的子女選擇到這兒來給老人們提前拜個年就回去了。”在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現場進行抗原檢測陰性后,記者被康復照料中心護理二部主任楊志莉帶到了中心流動管理區。一路上,寓意吉祥的福字、墨香猶存的春聯、端正大氣的中國結,還有一個個大紅燈籠,無不透著過年的吉祥與喜慶。

“實施‘乙類乙管’措施后,我們在中心設立閉環管理區、流動管理區和健康觀察區,在征求家屬意願后,對老人實施分區管理,最大限度保障老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楊志莉說,無頻繁外出需求及未接種疫苗的高齡、失能老人等服務對象和直接為上述對象服務的工作人員安排在閉環管理區﹔通勤上下班工作人員和有頻繁外出需求的服務對象安排在流動管理區。閉環管理區工作人員定期輪換休整。閉環管理區內工作人員和服務對象外出返回的,應在健康觀察區進行3天集中健康監測和核酸“三天兩檢”。

當前,楊志莉負責的就是流動管理區的老人。早上到崗后,在帶著護理員一一為老人拜年后,楊志莉組織護理員將老人帶到公共活動區,一場由老人和護理員共同參演的聯歡會即將上演。

“過年了,就是要熱鬧,所以大伙兒集思廣益,准備了許多耳熟能詳的老歌,希望通過老歌喚起老人往昔的記憶。”楊志莉說,幫助患上阿爾茨海默症的老人“對抗”腦海裡的“橡皮擦”,就是要想辦法打開老人塵封的記憶,用愛和陪伴讓記憶不褪色。

“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一首軍歌,讓一位老人不僅跟著一起輕聲附和著,還讓他的眼裡有了光。

“這是高大爺,剛來時,我們也是很發愁。”楊志莉向記者講述高大爺的變化,他晚上睡覺總是睡會兒醒會兒,醒了就鬧餓,“當時我們的護理員真是在高大爺身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老人半夜不睡就陪著老人,老人需要什麼就盡量滿足。我們還經常和家屬溝通,了解老人的過去、生活習慣,得知老人是軍人出身,我們就和他聊部隊生活,給他播放軍歌,慢慢地老人向我們敞開了心扉,我們說什麼,老人也聽得進去了。”

“高爺爺,唱得真棒!”看到大家為自己鼓掌,高大爺也笑了,這笑容是幸福生活的最好寫照。

“中午是宮保蝦球、小燉肉、炒合菜……晚上是豬肉水餃、素餡水餃、牛肉水餃,還有各種醬貨。”看著老人的食譜,楊志莉在一旁說,“春節期間,中心除了備足年貨,還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樂高、乒乓球、卡拉OK等等,竭盡所能地讓老人們開心。”

心安亦是團圓。雖然老人們不能回家過年,但在這裡,有家的溫馨、愛的暖流,熨帖著他們的心。(記者 韓雯)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