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實施科教興市人才強市行動

2023年01月23日09:5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無極限 決勝主戰場(圖)

  物質綠色創造與制造海河實驗室外景。

  科研人員正在進行試驗。 記者 劉乃文 攝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聚焦科技自立自強,天津正在努力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從0到1,從1到N,重大創新成果在渤海灣畔持續涌現。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天津成績斐然,重要創新指標始終保持全國領先:全市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66%,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三﹔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達到83.5%,穩居全國綜合創新水平第一梯隊。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科教興市人才強市行動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實施的“十項行動”之一。利用好天津豐富的教育、科技、人才等資源,將為我市不斷塑造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連日來,記者走進我市科研院所、產業園區、科技企業,感受創新一線的勃勃生機。

  重大創新平台能級躍升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加速形成

  南開區科研西路6號,這個安靜的小院裡坐落著天津六大海河實驗室之一的物質綠色創造與制造海河實驗室(簡稱“物創實驗室”)。

  雖然時近歲末,實驗室的科研人員依然在緊張地忙碌著。記者來到實驗室時,龔俊波團隊的科研骨干吳送姑正在小試裝備上進行功能糖的結晶試驗。“海河實驗室的人才政策非常寬鬆,科研組織自主靈活,讓我們青年科技工作者在項目實施、資金使用等方面擁有了更多自主權。”吳送姑對實驗室的政策非常滿意。

  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不斷改善人才環境。海河實驗室注冊為不設行政級別、不設事業編制、不設工資總額限制的新型研發機構,職稱評審權、科研項目立項權等交由實驗室自主實施,在機制上進行了大膽突破。

  “科學家和科研團隊在實驗室享有充分的理解、尊重和支持,激發了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人才創新潛力進一步釋放,2022年,物創實驗室實際承擔的國家級科技項目接近90項。”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陳軍院士非常欣慰。

  瞄准產業建設要求,物創實驗室去年召開了19場對接座談會,與包括捷威動力、華為等天津市和全國知名企業達成了14項具體合作意向。其中,高比能動力電池、抗腫瘤原研藥物等代表性成果已進入應用前期階段,為實驗室科研團隊科研成果的轉化開辟了道路。

  實驗室的成績讓陳軍對未來充滿期待,他說:“實驗室將繼續加強在基礎學科、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等方面的科學研究和項目引入,組建多元化攻關團隊,實現戰略問題‘有地兒借力’、先進技術‘有地兒轉化’、產業需求‘有地兒研發’、專業人才‘有地兒實踐’,推動集成型重大成果突破和落地。”

  目前,我市6家海河實驗室聚集兩院院士在內的國家級人才團隊182個,開展重大課題130余項,80%以上項目面向產業,牽頭組建由123家單位參與的創新聯合體,推動金融機構量身提供近30億元資金支持。

  海河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像一塊磁石,吸引海內外高端人才紛至沓來。截至目前,我市國家和市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產業技術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台已聚集各類科技人才3萬余人,其中包含兩院院士、國家杰青等領軍人才在內的高層次人才數量達到5000人,引才聚才“強磁場”效應逐步顯現。

  “今年我們將積極推動科教興市人才強市行動,全力推進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力爭獲批數量達到12家以上。著力構建以全國重點實驗室為前沿引領、以海河實驗室為核心載體、以市級重點實驗室為網絡支撐的實驗室體系,推動重大平台創新能級躍升。”市科技局黨委書記毛勁鬆表示。

  天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高標准建設天開高教園

  大學與城市相互滋養相向賦能

  鞍山西道是全市聞名的科貿街,2021年,南開區與天津大學簽署協議,在鞍山西道啟航大廈合作共建天津大學科技園(南開)。科技園共享空間位於啟航大廈26層,創業者站在窗口就能眺望天大青年湖。步行15分鐘,天大師生即可在科技園與學校之間進行“研發、管理、辦公”地自由切換。

  走進天大科技園(南開),入駐企業logo牆星光熠熠:沂普科技、壹新環保、深析智能、火墨科技……據了解,目前天大科技園注冊企業73家,其中天大校友、在校職工、在校學生創辦的企業達54家。

  懷著對天津大學的感情和對天大科技園的認可,天大校友侯健帶著團隊在科技園安營扎寨,創辦天津市沂普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天津大學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的科研實力,企業技術水平已躋身國際超精密加工及自由曲面光學領域第一梯隊。“作為一個初創企業,由於投入大、規模小,缺乏充足的抵押質押物,通過常規股債融資獲得研發資金非常困難。”回想當年,侯健很是感慨,“但是我很快得到了科技園的幫助。”作為天大科技園運管機構,北洋海棠基金通過對企業的深入了解和評判,領投1000萬元,有效緩解了企業難題。

  如何讓科研成果由“智”變“金”,推動天津大學更多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轉化?天大科技園(南開)總經理何勇軍表示:“天大科技園主要打造天大創新創業生態下的人才、技術、資本、信息等創新要素的集聚高地,通過科學家+投資家+創業家‘三駕馬車’的創新創業模式,為科學家配上投資家、一起尋找創業家,讓更多有夢想的學子留在天津。”

  天大科技園(南開)的“牛刀小試”,為留人聚才進行了大膽探索。科教興市人才強市行動提出,要高標准建設天開高教科技園。

  天開高教科技園,將匯集天津大學、南開大學等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海河實驗室等重點創新平台,商業銀行、投融資機構等金融單位及社會服務機構,為園區集聚要素、快速起勢發展做充分准備。

  “天津將打造全國最富吸引力的科教產業園區政策體系,建立高校與產業園區的‘握手’通道,爭取更多天津高校創新成果實現本地產業化,實現大學與城市相互滋養、相向賦能。”市科技局黨委書記毛勁鬆表示,“天開高教科技園力爭5年內入駐企業超過1000家,年營收達到500億元,打造天津發展的創新策源地和新的經濟增長極。”

  產教深度融合

  企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作為由天津大學聯合飛騰公司共同設立的工程類碩士,李天瑜經常利用周末時間學習微電子領域的專業公共課。他說:“與其他全日制碩士培養方式不一樣,我們是先入職再入學。我們跟著企業分配的導師工作兩個月之后,帶著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的任務來上學。”

  2020年7月,濱海新區與天津大學簽署協議,共建新型研發機構,特別是針對新區1+3+4前沿產業體系發展的緊缺型高層次人才,定向培養非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在2022級招生中,新區遴選了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21家行業領軍企業參與項目,實現了企業與人才的“雙向奔赴”。

  “作為總部設在天津的公司,飛騰與天津多所高校合作,共同推動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其中,與天津大學成立了‘天津大學—飛騰集成電路技術聯合實驗室’和‘天津市先進計算芯片技術企業重點實驗室。”飛騰公司高校合作部負責人錢程東表示,企業的科技資源和高校的優質教學資源進行深度對接,將推動信創產業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

  面向科技創新主戰場,產教深度融合,才能為天津高質量發展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市教委主任荊洪陽表示:“我市將實施高校服務產業特色學科群建設計劃,提升學科專業與產業需求匹配度。重點建設80個服務產業特色學科群,助力500家企業技術創新和產品升級,校企聯合培養5000名工程類專業學位研究生。提升人才供給與產業需求匹配度,及時把新技術,新工藝,新標准引入教育教學實踐。”

  臨近春節,田致遠依然“泡”在天地偉業的國家地方聯合視頻實驗室舍不得回家。作為天津理工大學研究生二年級的學生,田致遠在企業裡學到了不一樣的知識:“企業派導師一對一輔導我們,確保我們的理論能夠真正與實踐結合。”

  為了加速產教融合,天地偉業拿出真金白銀培養人才。天地偉業副總經理、研究院院長於宏志說:“我們利用企業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領域的技術優勢,結合高校人才培養專業需求,分別開設了8個培訓教室和近2000平方米的實訓場地,供培訓學員實操過程使用和考核。”

  據介紹,未來我市將大力培育新型產教融合聯盟,依托濱海新區4個功能區,組建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信創、數字經濟等4個兼具多種功能的產教聯合體。在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2個重點產業鏈,組建跨區域的產業鏈產教融合共同體,逐步覆蓋其他產業鏈,校企共建企業技術中心、產業技術實驗室、中試和工程化基地,形成“產業+教育+科技”的良好生態。

  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生機勃發的天津正逐漸成為高端人才的集聚地、產業人才的薈萃地、青年人才的向往地。有了人才,在科技創新的主戰場上,“戰果”可期。(記者 張璐 記者 劉乃文 攝)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