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環十一園 鏈起津城美景

2023年01月26日09:2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環十一園 鏈起津城美景

  大年初三,空氣清冷,走進天津水西公園,一派北方冬日的景致。湖面如鏡,蘆葦隨風搖曳,讓人心曠神怡。

  蜿蜒步道上,游人三五成群,扶老攜幼游園賞景,時不時停下腳步,自拍一張全家福。

  以外環綠道為紐帶串聯打造11個植物公園,形成城市“一環十一園”的“植物園鏈”,是天津推動綠色發展的重要工程。目前,水西公園、梅江公園已經建成開放,成為市民休閑健身好去處﹔柳林公園、新梅江公園施工正酣﹔北辰堆山公園、銀河公園、南澱公園、程林公園、李七庄公園、子牙河公園以及劉園苗圃公園正在規劃建設中。

  去年以來,我市大力實施“一環十一園”的“植物園鏈”建設,努力打造生態城市、宜居城市、公園城市、園林城市,涉及五個區,面積約46平方公裡。其中,11個分園總面積約12平方公裡,外環線綠化帶設計范圍約34平方公裡。未來,“一環十一園”將成為環繞中心城區的“翡翠項鏈”和“綠色串珠”,為津城增添生態之美。

  打造宜居園林 展示現代都市活力

  冬日暖陽映照在梅江公園的湖面上,呈現出令人寧靜而沉醉的美麗。時光仿佛暫時緩慢了下來。

  家住河西區梅江街道的市民邱先生今年把父母從老家山東接來一起過年,趁著午間陽光充足,一大家子出來散散步、逛逛公園。“今年過得雖然簡單,但是能跟父母在一起,感覺年味兒更濃。珍惜並享受闔家團圓的感覺。”

  因為喜歡公園清新的環境,過去一年,他常常來此散步,狀態好時還會圍著湖面跑圈,對這裡十分熟悉。“這次把父母接來,到我休閑生活的地方走走看看,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這裡將充滿我們共同的回憶。”邱先生說。

  沁人心脾的天空藍,配上公園裡泛黃的植物,猶如一幅油畫。過年期間,許多市民舉家前來游園。

  春光與公園之美融合在一起,為城市增添了活力。公園裡的植物,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風韻。

  在這寒冷的天氣裡駐足觀察,會捕捉到一些與眾不同的細節。植物不隻一種顏色,橙皮黃、橄欖綠、棕紅色……在暖陽照耀下,多種顏色混合,十分和諧。

  走進空曠寧靜的水西公園,能夠聽到鳥兒的鳴叫聲,滿目自然風光,充滿野趣。步行到稚趣園,不時傳來孩童的追逐嬉戲聲。“水西公園裡空氣特別好,倆孩子從小喜歡玩沙子,我們就特意帶了‘小鏟子’‘推土車’過來,已經在這玩了一下午。”一位家長告訴記者,她是專程開車帶孩子們來公園“撒歡兒”的,旁邊還有體育園,裡面有個足球練習場,健身器材、游樂設施也很多,孩子們在公園裡玩得很高興。趁過年放假,打算每天都來這玩。

  水西公園管理人員告訴記者,為給游客創造良好的游園環境,近期在日常巡護及綠地清潔等日常工作的基礎上,根據氣候變化先后進行了苗木補植、樹干涂白、冬季修剪、澆灌及防寒支護等工作。春節期間,每日園內廁所、景點都定時定點進行衛生消殺,公園開放門都配有保安人員,園內還有巡邏人員定時巡邏,保証游客文明有序游園。

  重塑生態空間 將綠色融入生活

  “一環十一園”規劃建設突出綠色生態和科普教育相融合,11座公園各具特點,集觀賞、休閑、娛樂、科普等功能於一體,充分展現植物園生命力,既是城市公園的組群,還是“植物園鏈”。

  其中,新梅江公園按照專項規劃定位為花灌木園和城市更新綠軸公園,以“花灌木觀賞+城市更新綠軸”為設計理念,塑造豐富的花灌木廣場與景觀道,展現綠地的重生並延續場地記憶。

  從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新梅江公園分南、北段實施建設。公園南段(浯水道—淥水道)東至雲海路、西至通海路,南至淥水道、北至浯水道,佔地10公頃,已經初步建成,將於今年完成竣工驗收並對外開放。

  項目建設中落實海棠園專項規劃和《解放南路片區海綿城市建設實施方案》要求,綠化種植體現海棠特色,整體設計體現生態和運動主題。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土方工程、綠化工程、園林景觀工程、河道濕地工程、公共服務建筑工程、海綿城市工程等。

  公園南、北段建設有海綿特色的河道、人工濕地系統,承擔周邊排水片區初期雨水的淨化和消納作用﹔種植1000余株海棠,充分體現海棠公園特色﹔新建公園管理用房、衛生間、停車場等城市公共服務設施、基礎設施,增設公園運動場地,為周邊居民提供休閑娛樂場所。

  宜林則林、宜濕則濕、宜水則水,11座公園將順應自然規律,充分利用現有自然條件,不做大拆大改,建設注重“物”的設計和“人”的感受相融合,堅持生態大綠、自然天成,保留公園的自然美、天然韻、生態味。

  除了新梅江公園,柳林公園也是今年在建項目。以生態共享、親水融城、固本賦能為主題,倡導“人人都是綠色空間共享者”。柳林公園通過塑造特色、保育生態,聚集人氣、營造空間,追尋海河印記,致力打造具有天津發展特色的智慧低碳公園。(記者 曲晴)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