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大數據顯示天津消費“春節檔”挺火

2023年01月28日10:1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顯示天津消費“春節檔”挺火

  春節期間,天津飯館又迎“排隊潮”,旅游景點再現“人從眾”,生活服務業迎來“開門紅”。

  美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6天,天津“年夜飯”主題的堂食套餐線上訂單量周環比增長251%。家庭聚餐、好友聚會成為堂食消費主力。一些津門老字號餐廳以及大悅城、天河城、魯能城等餐飲區又開啟了拿號等位模式。呷哺呷哺津西區負責人郭淑山告訴記者,天津66家門店春節假期的總體營收和客流同比增長2倍以上,平均排隊時長1小時以上。“正是看到了天津餐飲消費的強勢回歸,1月份,呷哺又在津新開了6家店,個個表現搶眼,比如1月2日新開的南開大悅城店,春節期間的平均翻台率高達7翻,佛羅倫薩小鎮店這幾天從11:30滿座狀態一直持續到19:00,營收和客流創了近3年新高。”

  “兔”年主題珠寶首飾銷量同比增長超10倍,禮盒類商品整體銷量同比增長超50%,預制菜成交額同比增長超6倍……京東發布的假期消費數據讓人看到了天津滿滿的年味兒。該平台上,春節期間天津市津南區、北京市通州區和重慶市沙坪壩區消費增速領跑全國,成交額同比增長分別達436%、311%和126%。

  伴隨服務零售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以及我市一攬子促消費活動的推進,春節消費新意盎然。在多個平台上,眾多天津商家標記“春節不打烊”,經營者們加足馬力搶抓消費紅利,新消費新場景蓬勃發展。相關線上數據顯示,新玩法中,30歲以下消費者佔比近半,正成為消費主力。圍爐煮茶、溫泉泡湯、SPA按摩等休閑養生消費受青睞,觀影、看展等本地探索持續升溫,熱門影片需提前線上搶座。汽車影院、展覽以及桌游相關訂單量均呈翻倍增長。美團上天津茶館的春節訂單量同比增長950%,“相聲”的搜索量同比增長899%。

  天津旅游市場也交出3年以來亮眼成績單。攜程發布的春節旅游報告顯示,目的地為天津的整體旅游訂單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3倍,其中,跨省游訂單量佔比近七成。出境游訂單量同比增長525%。去哪兒平台的春節報告也指出,天津外地游及來津游客“走得更遠了、住得更久了、玩得更有文化了”。(記者 岳付玉)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