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教育之光 照亮成長成才路──天津市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綜述

2023年02月06日09: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之光 照亮成長成才路

  培根鑄魂,立德樹人。

  從思政育人一體化建設升級加力,到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強力推進﹔從基礎教育優質均衡加速發展,到職業教育創新改革深化發展﹔從高等教育內涵發展提質加速,到畢業生就業和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穩步推進……

  在過去的一年中,天津教育系統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讓公平優質的教育之光,照亮每一個學子的成長成才路。

  推動大思政課建設

  筑牢立德樹人主陣地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天津教育系統迅速行動,組織開展了以“勇擔歷史使命 爭做時代新人”為主題的全市大中小學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千場校園巡講活動,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校園落地生根。

  組織編寫11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教學指導方案》,在全市高校普遍設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研室,積極構建“1+N+X”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群﹔依托“天津思政雲”大數據檢驗評估平台,構建以學生為主體、科學合理的思政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建設12個思政課改革創新重點實驗室,建成6000平方米的天津市學校思政理論課主題教室和5000平方米的思政課實訓基地……2022年,我市獲批全國首批“大思政課”建設綜合改革試驗區,一張“大思政課”建設改革大網,鋪設開來。

  立德樹人培根,“五育”並舉鑄魂。

  2022年,《天津市中小學勞動教育評估考核方案》和各學段體育、美育課程建設指南,以及中小學體育美育教師配備、場地建設、器材建設等三個行動計劃相繼出台,師資隊伍更強了、場地設施更好了、器材裝備更齊了,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管理更加規范。

  在天津,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不斷完善,正在成熟。

  基礎教育優質均衡

  打造“家門口”的好學校

  去年,天津啟動建設30所“品牌高中”建設項目培育學校。這30所學校在建設過程中,每所學校將至少幫扶一所相對薄弱的高中,通過輻射引領整體帶動全市普通高中質量提升。“品牌高中建設不是要重點打造幾所優質普通高中,而是要通過輻射帶動實現全市普通高中的整體質量提升。”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當前,人民群眾對基礎教育的需求已從“均衡”發展到“優質均衡”。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教育系統不斷補短板、兜底線,提品質、促公平。

  ──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回頭看”專項行動,新增普惠性民辦幼兒園67所,全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4.9%。

  ──完成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項目39個,新增義務教育學位4.5萬個,超額完成民心工程年度任務目標。

  ──實施普通高中資源建設三年行動方案,啟動30所“品牌高中”項目培育學校和35所“強校工程”項目學校建設,完成54個普通高中學科特色課程基地建設評估認定。

  ──深化“基礎教育優質資源輻射引領工程”,市教委直屬學校合作辦學32所,中心城區與環中心城區、遠城區結成區域教育發展共同體10個,成立辦學集團82個,推動全市176個義務教育學區成員校“捆綁式”高質量發展。

  一批批家門口的好學校、好幼兒園,正在成為孩子們幸福成長的樂園。

  職業教育創新發展

  魯班工坊名揚海外

  前不久,在埃及魯班工坊“3+2”魯班工坊項目教學工作會上,該工坊負責人白歐米興奮地告訴大家,埃及魯班工坊項目已正式納入了埃及國民教育體系。

  2022年,好消息不斷傳來:我市在非洲建設的首個魯班工坊──吉布提魯班工坊首屆學生即將畢業走出校門,成為吉布提第一批高等職業教育鐵道類專業人才﹔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魯班工坊啟動建設﹔隨著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的啟動運營,天津已在歐亞非三大洲20個國家建成21個魯班工坊。

  天津職業教育的國際化之路,越走越寬。

  來自全球123個國家約700名代表參會,25個國家的教育部部長,15個國家的駐華大使,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電信聯盟等17個國際組織負責人“齊聚”天津﹔1000多名世界各國的技能高手一決高下──在津舉行的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讓天津職業教育這張名片,更加亮麗。

  大會為天津職業教育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啟動新一輪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新模式改革試點工作﹔48所“1+X”証書試點院校申報的176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獲批……

  從“大有可為”到“大有作為”,天津職業教育正以開放、包容的形象,站穩世界舞台,迎來高光時刻。

  高等教育增速提質

  “雙一流”建設結碩果

  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神州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降落,在這些舉世矚目的“成功”背后,有來自天津工業大學紡織科學與工程學院科研團隊研發的“保暖套裝”“耐高溫、抗沖擊”新材料的科技助力。

  2022年,天津工業大學與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天津醫科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共5所高校、14個學科入選新一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全市比首輪建設期間增加2個學科,成績喜人。

  在天津工業大學紡織科學與工程學院常務副院長劉雍看來,“雙一流”建設為學校帶來社會影響力的同時,更帶來了人才培養質量、支撐科技自立自強能力以及服務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顯著提升。

  高等教育質量是一個地區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雙一流”建設正在持續發揮天津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強力引擎作用。

  新增87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和136個市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制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普通高校在線開放課程管理辦法﹔確定100個研究生校企聯合培養基地﹔立項780個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認定85門市級創新創業教育特色示范課程……

  從規模擴大到質量提升,在實力增強中突破創新,天津高等教育走出了一條具有天津特色的內涵發展提質加速之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

  藍圖已經繪就,奮斗正當其時。

  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變“規劃圖”為“施工圖”,天津教育系統正在以實干篤行,迎接這個春天。(記者 張雯婧)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