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大學發現新型結晶抑制劑

2023年02月07日09:21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大學發現新型結晶抑制劑

  日前,天津大學龔俊波團隊與休斯敦大學等開展國際合作,成功發現一種新型結晶抑制劑。該抑制劑可有效抑制誘發尿酸鹽結石形成的晶體生長,有望為腎結石患者帶來福音。

  腎結石是尿液中無機或有機鹽類濃縮過飽和析出形成的晶體聚結體。結晶抑制劑被認為是一種重要的腎結石防治手段,其原理是通過“晶體-抑制劑界面相互作用”抑制晶體形成甚至溶解結石,從而阻斷結石形成過程。傳統結石抑制劑多來源於天然中草藥或水果提取物,這些“天然抑制劑”分子不同於結石成分,患者需要長期依賴藥物或保健食品攝入。天津大學結晶中心龔俊波教授團隊與休斯敦大學Jeffrey Rimer教授課題組合作,首次發現了尿酸鹽酮-烯醇互變異構體可成為一種高效的“伴生抑制劑”。這種新型抑制劑能在特定濃度下產生“自抑制”結晶現象,可以控制甚至完全阻止晶體生長,為尿酸鹽結石預防治療提供了全新思路——患者隻需把尿酸濃度控制在特定范圍內,就能長效抑制尿酸鹽晶體生長,不再需要其他外來治療藥物抑制腎結石的形成。

  “通過這項研究,我們還找到了當互變異構體作為缺陷被納入藥物晶體內部時,會對其溶解速率產生顯著影響這一重要規律。”據該成果論文第一作者、天津大學化工學院湯偉偉講師介紹,“這不僅是學界在腎結石病理性結晶機理與調控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還可為高端藥物晶體質量控制和工業結晶過程開發提供科學理論指導。”(記者李楊 通訊員焦德芳)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