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交”APP首推定制公交 網上預約一人一座

2023年02月09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2月9日電 “您打開‘天津公交’APP,點一下左上方有個‘定制公交’的模塊,就能看到右上方有‘我的訂單’,再點一下,預約乘車二維碼就出來了……”天津市公交集團濱海公司570快線的駕駛員劉春如耐心地指導網上預約訂票的乘客刷卡乘車。據了解,自2月5日起,“天津公交”APP首推“定制公交”,公交570快線作為第一條定制公交線路,實現了網上預約、一人一座。

570快線作為打造津濱雙城“半小時生活圈”的重要線路,是往返於寧河區橋北公交站和天津站公交站的一條高速公交線路,線路單程全長78公裡,其中高速路段長度41公裡,中途主要設了橋北公交站、寧河區政府站、幸福商業廣場站、蘆台五中站、遠洋國際中心地鐵站、天津站公交站等共9站。據市公交集團濱海公司運營業務部負責人王群介紹:“570快線是寧河區連接中心城區遠洋國際中心地鐵站和天津站兩個交通樞紐站的重要線路,具有中途設站少,運營單程時間短的特點,與570和通勤570兩條公交線路形成快慢互補、長短結合的公交線網布局,可以滿足不同的乘客需求。馬上就進入開學季了,高校學生客流會明顯增加,570快線開通預約定制,將為寧河區與市區市民乘客往返出行提供了更快捷、更便捷的服務。”

在570快線終點站橋北公交站,駕駛員劉春如正在做著發車前的例行檢查和清潔工作。准備發車了,劉春如熟練地在手機上進行著操作,他在司機端的專屬頁面,查看了排班信息,剩余座位數及訂票人數等數據,又點出二維碼,對准了車載機,車載機發出了語音提示“司機上班”。操作過程中,劉春如的手機上顯示,蘆台五中站有一名乘客預定了車票。“有多少乘客提前預訂了車票,預定的是從哪一站上車,是否帶著未成年人,並且車上還剩余多少座位,都能在我操作的頁面上准確地顯示出來。根據系統提示,我會為預約乘客留出座位來,保証一人一座。”劉春如說完駕駛著公交車緩緩駛出了車站。

“嘀,已核銷。”在蘆台五中站乘客李先生掃描預約乘車碼后車載機發出了語音提示。“我是從公交志願者發給我的宣傳單上知道可以網上預約定制的,以前我坐車去市裡都是提前出來,在公交站點等車,要是趕上節假日人多的時候,因為客滿都不一定能上去車,還得打車或倒乘其他線路公交車到終點站去排隊坐車。今天我提前就在APP上預定好車票,到離家最近的站點等車,上車還保証有座,很方便。”李先生滿意地說道。

市公交集團信息管理部部長、易通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宮卿介紹,“天津公交”APP 2.0版自去年升級上線,目前注冊人數即將超千萬,僅今年1月份新注冊用戶就有69萬多人,有了這些用戶基礎,定制公交上線正當時。他說:“這次在‘天津公交’APP上線‘定制公交’模塊,是落實集團為發展智慧公交打造的‘吉量安乘®——MaaS出行即服務平台’總體建設方案,推動公交集團數字化轉型,570快線先行開通大站快車模式定制公交產品。未來從兩網融合的角度,為滿足乘客出行需求多元化,還將盤活公交剩余運力,靈活設計更多的大站快車、觀光線、接駁線、機場包車、商務包車等多種定制化出行新模式,積極探索公交服務新業態。”

據悉,乘客按照流程預約訂票后,如因特殊情況需要退定,在發車之前都可以在APP上免費退票,但是發車后就不能進行退票。車上座位一旦約滿,再進站的570快線就隻能下車不能上車。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