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市場活力

2023年03月30日10:3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市場活力

  近年來,天津市濱海新區始終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和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堅持目標導向,圍繞“統、智、創、優”工作要求,持續深化改革創新。280余項改革舉措高質量落地,令企業和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市場活力不斷激發,營商環境持續向好。今年,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繼續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聚焦企業辦事來回跑、多頭跑的痛點問題,濱海新區實施‘一件事’集成服務改革,推動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多個政務服務事項集成化辦理,大幅減少辦事環節、申請材料、辦事時間和跑動次數,陸續推出26個‘一件事’主體服務場景,涵蓋企業開辦、企業准營、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為民服務等領域。”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黨組書記、主任李長洪介紹,今年,新區政務服務辦將全面落實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支撐引領行動,再推出10項以上“一件事”改革事項。建立區級“一件事一次辦”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組織召開會議,協調解決突出問題,調動各部門積極性主動性,推動更多事項納入“一件事一次辦”。

  濱海新區在全市率先開展“証照聯辦”試點工作,通過打通天津市一網通平台和新區政務幫辦平台,讓濱海新區行政區域內的各類市場主體向登記部門申請營業執照核發、變更、注銷時,可以同步向許可部門申請辦理高頻許可証關聯事項。審批通過后,新區政務服務辦將統一發放(注銷)証照,市場主體在線申辦營業執照時可以同步填寫高頻許可証關聯事項申請信息,提交相應的申請材料,重復信息、重復材料隻需填報一次,實現企業營業執照和准營許可証同步申請、同步發放。目前已確定道路運輸許可、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等39個事項清單,平台系統正在加緊調試中,擬於近期上線試運行。

  新區政務服務辦充分發揮審批服務對招商引資工作的支持作用,制定了招商引資審批服務工作方案,以四項機制和八大措施保障新區投資項目盡快落地。組建工作組對招商項目進行全程幫辦,積極推廣“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模式,全面推動投資項目聯合交底,穩步推進政府專項債項目“債到即開工”,實施投資項目“一套材料辦審批”改革,以專業、精准、高效、系統的全流程服務助力招商項目落戶“濱城”。

  採取“菜單式”放權方式,持續加大向各開發區、各街鎮放權賦能力度,依法依規依需下放審批權限。組織各開發區、各部門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智能審批,讓更多事項全生命周期網上辦結。充分利用“濱海新區政務服務智慧導航一張圖”和政務幫辦平台微信小程序,打造互聯網和審管聯動深度融合的新型管理模式,持續增強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體驗感和獲得感。

  “今年,新區政務服務辦將牽頭精心謀劃出台濱海新區優化營商環境6.0版方案,形成‘創新引領、協同落實、優化提升’三張清單,為招商引資、企業發展、提高‘濱城’美譽度提供有力支撐。”李長洪說。(記者 岳珊)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